新浪新闻 国内

遭受暴力伤害的儿童竟然这么多,他们能带孩子走出困境吗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遭受暴力伤害的儿童竟然这么多,他们能带孩子走出困境吗

幻灯片上的数据令台下观众侧目:联合国最新报告《2020年关于预防暴力侵害儿童行为的全球状况报告》显示,在全球集中精力遏制新冠疫情之时,世界半数儿童仍在遭受身体暴力、性暴力或心理暴力的侵害。

“第一次看到报告时,我也没想到遭受暴力的儿童竟然还有这么多。”播放幻灯片的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教授赵芳对台下说,这份报告有力地提醒我们,光有好的政策是不行的,我们还要不断努力,确保政策得到落实,这就需要社会工作发挥作用。

23日下午,一场聚焦社会工作介入脆弱群体服务的论坛在陆家嘴金融街区举行。该论坛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主办,来自基层社区、社工机构以及高校专家等各抒己见,探讨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的保护机制和社会组织的发展路径。

近年来,“困境儿童”的概念越来越为社会大众所熟知。所谓困境儿童,是指在出生、发育和成长过程中,遇到特殊困难境遇的儿童群体,例如受虐待子女、长刑期罪犯子女、贫困家庭子女等儿童,他们虽然有父母,称不上孤儿,却面临着“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困境。

长期从事困境儿童保护的赵芳,用“三个脆弱”概括这一群体的特点:从生命周期来讲,儿童本就是脆弱的,而困境儿童又是其中更脆弱的,疫情之下,困境儿童就是“脆弱中的脆弱中的脆弱”。

相对其他社会支持系统健全的群体,困境儿童等面临着自身资源不足、环境资源不足、与环境互动存在障碍等问题,遭遇侵害时难以有效反抗。赵芳举例说,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虐童求助热线的拨打数量急剧增长,包括网络欺凌等有害网络行为也日发多见。

面对这种情况,作为政府和民间“粘合剂”的社会组织该如何发挥作用?赵芳认为,首先应该为之提供法律支持。“困境儿童保护涉及进入家庭评估的问题,有些情况社工还要把孩子带出家庭,这没有法律是做不到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5月,最高检、公安部等9部门共同印发文件,提出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明确规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性侵、虐待、欺凌、遗弃、拐卖等9类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情形,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在上海,为完善困境儿童的发现报告制度,民政部门已在每个街道乡镇设立了儿童督导员,并在每个居村设立儿童主任,通过信息排查和家庭走访等形式,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困境儿童保障的难点问题。目前,上海已有儿童督导员267人,儿童主任6271人。

然而,即使有法律政策和制度的支持,在实际工作中,社工们想要及时发现困境儿童仍然面临不小的困难。“真正的困境儿童是不会自己说自己是困境儿童的,目前社区内的儿童主任多是兼职,主动识别和评估的能力还不够。”

对此,赵芳认为,社会工作者应该具备足够的专业敏感性,及时识别出脆弱群体,并进行持续性的关注。“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一个老人现在到哪都需要健康码的,但如果他没有手机,就哪里也去不了的,别人没有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社工一定要看到。”

此外,由于不少弱势群体的保护,涉及多个部门的联合管理,这就需要社会工作把相关资源整合起来。“将资源分配给服务对象时,社会组织和社工必须秉承公平正义原则,这些都需要在政策层面加以解决。”赵芳说。

栏目主编:张骏

文字编辑:顾杰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笪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