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政务要闻迎泽区打造医养结合服务圈 家庭医生服务惠及3万余老人

太原市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政务要闻迎泽区打造医养结合服务圈 家庭医生服务惠及3万余老人

6月19日,迎泽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消息,该区为老年人打造医养结合的服务圈,推动健康管理服务延伸至家庭,截至目前,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65岁以上老年人达34520人。为满足广大老年人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迎泽区通过打造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圈、丰富老年人医疗服务内涵、探索老年健康服务模式三个方面,创新开展医养结合服务、适宜护理技术上门、老年人心理关爱等工作,深受老年人欢迎。

通过“以医为主、拓展养老,以养为主、医疗参与,居家养老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迎泽区在医疗机构内积极拓展养老服务,在迎泽区中心医院、区中医医院相继开设老年病科;同时鼓励医疗卫生服务进入养老社区机构,将9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列入社区统筹建设,与多家社会、社区养老机构建立了医疗服务合作关系。目前,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65岁以上老年人达34520人,200余种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及13项适宜护理项目上门服务已累计让44434人次受益。

迎泽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对由上级医院转诊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长期服药的老年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可开具一个月的“延伸处方”或“长期处方”,让老人少跑腿。同时,还为老年慢性病患者提供随访服务,及时掌握其健康状况并进行针对性指导。为进一步探索老年健康服务模式,迎泽区还启动了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试点工作,确定了区中心医院、区中医医院为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和健康服务教育培训基地,聘任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老年病科专家指导规范开展服务,截至目前,已为2569名65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健康评估,累计提供上门健康服务1999人次。

(转载自太原新闻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