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想知道垃圾分类的“前世今生”?南京“跟着垃圾趣旅行”受市民欢迎

新华报业网

关注

原标题:想知道垃圾分类的“前世今生”?南京“跟着垃圾趣旅行”受市民欢迎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讯(记者 罗鹏)“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才知晓。垃圾分类在金尧新村搞得这么好,对我们小区搞垃圾分类提供了一个标杆。”今天,由南京市垃圾分类办公室主办的“跟着垃圾趣旅行”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未来将组织大批市民参观垃圾分类小区、宣教馆、垃圾转运和处理设施等,体验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全流程。

在首站栖霞区活动中,十多名市民主动报名参加,先后来到试点小区参观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在宣教馆了解到生活垃圾的“前世今生”,在垃圾中转站和分拣中心看到垃圾的回收、拆解、再分类和转运过程,在餐厨垃圾处理厂和焚烧厂看到垃圾“变废为宝”和无害化处理的全过程。

在金尧新村小区,一座环保屋坐落其中,屋内不仅有不仅有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四分类桶,还设置了金属废弃物垃圾桶等,实现每天定时清运。

“以前知道金尧新村率先搞起了垃圾分类,今天一看,又是全面撤桶,又建起来垃圾房,真的弄得太好,十分值得借鉴学习。”在参观现场,栖霞区晶都茗苑小区居民代表葛义顺接连发出赞叹,直夸金尧新村垃圾分类搞得好。他告诉记者,他们小区6月1日开始进行撤桶,垃圾分类工作刚刚迈出第一步,往后怎么弄,居民们正在商讨制定计划中。

垃圾分类后端如何处置?带着这个问题,参观市民代表又来到了江北的垃圾焚烧厂和江北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心每天可以处理220吨的餐饮垃圾,到8月底前,处理能力上升到400吨;目前每天可处理30吨厨余垃圾,到年底前,每天可以处理200吨厨余垃圾。此外,江北焚烧厂每天要焚烧处理2000吨其他垃圾,占南京全市三分之一,一年可以产生3亿度电并网发电。

“看了前后端的垃圾分类程序,让我们积极参与其中的人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以前那种前端分类了,后端万一搞不好的担忧彻底没有了,等回到小区,我就向居民们好好宣传。”一位市民代表欣喜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跟着垃圾趣旅行”共有12条线路,每区一条,各有特色。活动计划从6月下旬到8月份,分25批,每批约40人,共1000人次市民。南京市垃分办协同各区垃分办和参观单位负责此次活动的组织安排,每个参观点均安排专人进行讲解。有想参加活动的市民可以向所在小区的社区进行报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