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贵州开展联动监督 为扶贫项目送去及时雨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贵州开展联动监督 为扶贫项目送去及时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贵州安顺市紫云县板当镇摆羊村的贫困户正娴熟地在养蜂场里进行分蜂、饲养、采蜜,忙得不亦乐乎。“这是刚采收的600斤蜂蜜,包装好上市后可卖得好几万块钱。”

然而不久前,大家还在为蜜蜂死亡率高、繁殖慢的问题愁眉苦脸,现如今的喜人变化源于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一、二十四纪检监察组联合召开的一次现场办公会。

派驻第二十四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到摆羊村、新塘村督导国有企业脱贫攻坚工作时,发现该村存在发展思路不清晰、产业选择不精准、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

摆羊村、新塘村分别是贵州航投集团和南网贵州公司的帮扶点。此前,贵州航投集团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帮助摆羊村等地发展蔬菜大棚、林下养鸡产业,南网贵州公司投入700余万元帮助紫云县培育产业项目64个,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但有的产业缺乏后续技术指导,群众对脱贫没有底气,推进起来困难重重。”派驻第二十四纪检监察组及时向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通报情况,双方立足监督职责,同时督促协调国有企业、省农科院协同发力,将资金和技术扭成一根绳,与当地共同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5月20日,两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协调贵州航投集团、南网贵州公司、省农科院在摆羊村、新塘村项目点召开现场办公会,与群众面对面研究和解决问题。

省农科院养兔专家、养蜂专家详细了解项目情况,手把手教授农户养殖技术,帮助分析市场,理清发展思路,并结成帮扶对子,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

“请来专家,不仅是送来及时雨,更是给我们吃了定心丸。这样一来,大家搞产业的底气就更足啰。”有贫困户说。

今年4月,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出台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点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跟踪督导工作方案,将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整合,形成分片包保、统筹推进的脱贫攻坚监督模式。

一根手指力量单,五指联动成重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互通互助、高效联动,发挥了监督合力。4月以来,仅派驻第二十一、二十四纪检监察组与其他各组联动开展的检查督导就有14次,有效督促了产业扶贫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组组联动,联接的是监督职责,推动的是主体责任,实现的是资源整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提高派驻监督联动效率,更好的整合资源,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让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钱袋更鼓。”派驻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