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该给孩子留下一个怎样的背影

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该给孩子留下一个怎样的背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父爱如山,世界各地的人们总想选个特定的日子来致敬父亲、感恩父亲的关爱和教诲。然而,对于有些父亲与孩子来说,却并非如此。有的因为父亲贪污腐败成为阶下囚,无法面对孩子共享天伦;还有的则因疏于子女管教甚至纵容溺爱,父亲与孩子双陷囹圄。

今年年初播出的专题片《国家监察》中,云南省原省委书记秦光荣说,因为“儿子他要接受调查……自己一些问题要暴露出来”,于是他选择了“主动”投案。正是因为“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最终落得“父子齐立案、全家被调查”的结局。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放任儿子刘德成打着自己的旗号为非作歹,庭审案情显示,刘铁男的贪腐行为多与其子刘德成有关,刘德成由此被称为“最坑爹”儿子。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胡怀邦也是因为“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纵容家属大肆收取财物”,最后带着儿子胡啸东去纪委监委投案。类似的“贪腐父子兵”案例近年来频频出现在公众面前,以至于有人认为“父子搭档式的家族腐败”已然成为一种典型的腐败模式。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儿子坑爹,还是爹坑儿子”?

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大人是孩子的榜样,一言一行对孩子成长意义重大。刘铁男认为“穷就没人看得起,就会被人轻易伤害”,这种价值观传导给了儿子,刘德成坦言“从小我就觉得钱是万能的,有了钱就有了一切”,21岁的他就敢接受800多万的利益输送。值得我们深思的是,这些父亲们无论是亲自出马给子女捧场站台,还是纵容或指使他们胡作非为,均是以“爱”之名:或是出于“补偿”心理,感觉平时对子女关爱不够以之弥补;或是出于攀比心理,“凭什么企业老板的儿子享受的物质条件这么好”;还有的则是权力观扭曲、想着“封妻荫子”,多留几分财富与子孙。没有哪一个做父母的不爱孩子,但并非所有父母都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爱。如果党员干部通过公权私用来“为子女着想”,不仅会让自己走上违纪违法道路,也给孩子的成长扣上了错误的扣子。

扭曲的“父爱”,还为那些心怀不轨的围猎者制造了可钻的空子。中国裁判文书网6月2日公布了安徽省公安厅原副厅长赵强受贿罪二审刑事裁定书,从中可以看出,商人黄某利用赵强想让儿子改善读博期间住宿条件、在北京购买住房为可能留京工作未雨绸缪等“爱子”心理,对赵强进行围猎,先后支付其子房租费和名为兼职实为挂名的报酬超百万元,以此换得了赵强为自己公司谋利。无独有偶。在河北省原省委书记周本顺被查处的案例中,一些老板接触不到周本顺本人便拉拢其子周靖一起合作经商,之后更经常组织一些饭局,“顺便”邀请周本顺参加,终以围猎得逞。事实表明,党员干部如果父爱扭曲、对孩子管教不严,很容易就被围猎者拉下水,栽在了对孩子的溺爱纵容上。

“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这是晚清名臣林则徐的名言,至今读来仍然振聋发聩、令人警醒。父亲背影的伟岸不在于财产、权势,而在于坚强、勇敢、正直的品格和操守。对党员干部家庭来说,是如此;对每一个幸福家庭而言,也是如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