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政府帮扶人勤劳 刚刚“摘帽”又“退保”

海口日报

关注

原标题:政府帮扶人勤劳 刚刚“摘帽”又“退保”

    □本报记者陈丽园

    通讯员  陈创淼 郑峻敬 文/图

    “加盖的一层上星期已经封顶了,今年年底就装修好,孩子回来也够住……”6月18日上午,秀英区永兴镇建群村委会儒料村脱贫户吴多钜带着大家参观他家新加盖的楼房,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在实现脱贫“退保”后,吴多钜在原危房改造建设好的房子基础上改造加层,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只要勤劳,脱贫致富不难”

    提起今年62岁的吴多钜,村民都称他是“闲不下来”的人。每天凌晨5点30分,他就要起床去喂养150只鸡,然后开着三轮车去山上打羊草,“今天是我特意打电话跟他说,要不然这会我们来他家也见不到人影。”秀英区档案局局长李家显说,吴多钜家里还有3头牛和8亩果园,除打草回来喂羊,吃完中午饭后,他还要放牛,去果园打药除草。从早到晚,他都忙碌着。“帮扶单位帮助了我们家很多,脱贫致富还得靠我们自己努力,只要勤劳肯干,脱贫致富不难。”吴多钜笑着说道。

    2016年,秀英区档案局的帮扶让吴多钜看到了脱贫希望,“以前没有资金发展产业,只能通过打零工维持一家四口的生活,真的感谢政府的帮助。”吴多钜说,他家有4口人,两个女儿上学,妻子有轻微智力智障。2016年因学、缺资金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纳入低保。在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政府不仅在教育、医疗等方面进行帮扶,还鼓励发展产业,帮扶羊、牛、鸡苗等。在吴多钜精心养殖下,2017年赚了2万多元。尝到甜头的吴多钜修建羊舍、养鸡场,扩大养殖规模,还种植柚子、番石榴、黄皮、荔枝等果树。

    “生活好了,低保名额该退就退”

    2016年秀英区档案局帮扶的2只羊,3年半已出售14只羊,收入28100元;2头牛通过繁殖发展到5头,已经出售2头,收入18500元……这一组数据,有力见证了吴多钜用双手改变命运的过程,成为了村里的脱贫致富典型。2017年,吴多钜家人均收入达到8650元,在2017年年底顺利脱贫,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16508元,经过各方面综合评估,吴多钜积极配合政府部门退出低保,“我们以前生活困难,政府给予各方面的帮助,让我们全家渡过了难关,现在我们生活好了,低保名额该退就退,给更加需要帮助的人。”吴多钜表示。

    “现在还剩下3头牛,今年还要卖一头,有15000元左右;从2016年养鸡到现在,已经有33700元收入,现在还养150只鸡,收入预计有20000元;大女儿2018年毕业后在海南全星制药厂务工,月平均工资3500元……”吴多钜给记者算他家的“致富账”,还计划扩大种养殖规模,“等二女儿毕业后,我们家就没啥负担了,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吴多钜对未来充满希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