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湾“监察院”副院长提名,被蓝绿阵营“骂翻”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台湾“监察院”副院长提名,被蓝绿阵营“骂翻”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张斐]台“总统府”原定19日下午公布“监察院”正副院长和“监察委员”提名名单,却因副院长提名人“爆冷”——国民党籍前台东县长黄健庭接受提名,遭蓝绿阵营“骂翻”。台湾《联合报》称,多名民进党“立委”批评该提名“荒谬”。国民党考纪会19日宣布对黄健庭予以先行停止党权处分,并批评民进党的提名不是为了寻求朝野合作,充满政治考虑等色彩。更有担忧认为,黄健庭在国民党艰难时刻做此决定,恐引发“跳船潮”。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由于提名黄健庭出任“监察院”副院长,绿营内部反弹声浪大,原定下午的记者会被取消。随后,黄健庭出面解释称,他决定接受提名有两个原因:第一,这是超越党派、独立行使职权,可以为“国家”社会做事。第二,以他22年民意代表、行政首长历练,可以扮演人民、公务体系间最好桥梁。黄健庭称,18日他面见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时报告了此事,如果自己的提名不能得到国民党的祝福,“那么我宁可退出提名”。

据介绍,黄健庭曾于2010年、2014两度当选台东县长,被国民党视为中生代明日之星。2020年“大选”前曾一度传出黄健庭将出任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的副手,绿营发动“罢免韩国瑜”后,黄健庭也被点名为高雄市长补选人选。此外,黄健庭的父亲黄镜峰亦曾任台东县县长,其家族在台东甚有实力,这项人事案对国民党未来在台东的长期优势也会有影响。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黄健庭的提名消息传出后,迅速在国民党内部引发地震,从18日深夜到19日凌晨,国民党人士纷纷在脸书开骂痛批,有人斥其“叛徒”。国民党考纪会19日上午发出决议指出,黄健庭未经中央核准,自行接受蔡英文提名为“监察院”副院长,予以先行停止党权处分,并请台东县党部尽速做出适当党纪处分建议。国民党主席江启臣19日表示感到遗憾并强调,蔡英文若要政党合作应走政党途径,才是真正朝野合作。

绿营内部对于这项人事案的反对同样强烈。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19日通过脸书表示反对,认为从黄健庭过去的争议纪录到人权政策价值的态度来看,都不是合适人选,“希望高层再三思”。绿营多名“立委”反对该提名。        国民党19日下午发布新闻稿称,黄健庭未在事前告知征询党中央就接受提名,是黄个人决定,非政党合作结果,所以国民党没有“祝福”与否问题,会依党章制度处理。黄是否适任“监察院”副院长,需经“立法院”多数委员同意,黄应先思考是否能够得到民进党支持。国民党称,蔡英文提出的这份监委名单充满酬功、政治考虑等色彩,完全不符合人民对“监察院”扮演“监督政府”的期待,院长拟提名人陈菊甚至仍有案在监院调查中。蔡英文意欲藉由名单争议转移陈菊本身争议的企图,昭然若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