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多个低风险地区推广核酸检测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多个低风险地区推广核酸检测

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6月19日,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2例,从6月11日到6月19日,累计新增的患者数量已经超过200例。记者了解到,北京核酸检测力度进一步加强,有多个低风险地区已经开始扩大核酸检测规模。

新街口核酸检测采样点今日采样4000人

今天(6月20日)早上八点半,新街口足球场外开始排起长队,附近不少居民被社区召集起来,等待核酸检测。

6月16日,北京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调至二级。6月17日,新街口街道将新街口足球场作为核酸检测采样点,当晚开始建设。

足球场远离居民生活区,320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较为开阔,可以分出同时采样16人的样本采集区、居民等候区,足球场外的城市森林公园可以作为缓冲区,分散采集人员密度。该采样点6月18日上午9点开始投入使用,对高风险地区关联人员、地区重点行业领域从业人员进行检测,昨日已经全部完成。

从今天开始,该采样点开始面向辖区普通常住居民开放。

“我们街道有常住居民八九万人。现在,采样点要覆盖所有居民,应检尽检。”新街口街道办事处平安建设办公室科长杨珣介绍,有意愿检测的居民,都可以向社区反馈,免费进行核酸检测。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社区工作人员举着牌子召集居民、维持秩序,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中,既有青年人,也有年幼儿童和坐着轮椅的老人。

“今天早上收到的通知,然后和爸爸妈妈三个人一起来做。我们没有接触过新发地,但还是想做一下,图个保险,毕竟平时上下班都要接触很多人。”一位在采集点等待采样的市民表示。

杨珣告诉记者,原计划十天左右采集完整个街道的样本,今天日检测量原本计划在万人,但由于试剂供应等问题,调整到4000人左右。

多个低风险地区推广核酸检测

记者从国务院客户端上查到,新街口街道截至6月19日15点仍为低风险地区。

杨珣表示,目前北京确诊案例均与新发地市场有关联,而新发地人流量大,人员流动性高,虽然当地目前为低风险区域,但为了尽可能降低传染风险,当地扩大了检测对象范围。

记者了解到,推广核酸检测的低风险地区不光新街口街道一处。

刘女士家住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北里西区,昨天下午她收到社区通知,其所在楼层居民包括租户都要进行核酸检测,近七日内已经检测的居民不用报名。同为一个街道的花市枣苑的袁女士同样收到通知,可以报名检测核酸,通知上还写道,东花市街道安排了4个采样点,近期拟完成5万余人的检测。记者查询国务院客户端,东花市街道截至昨日15点,仍为低风险地区。

对于是否要报名,接到通知的居民看法不一。

“我们没有接触过新发地,而且有点担心采集点环境,毕竟现在天又热,人可能也多,孩子又小,还没有想好去不去。”市民刘女士说,但她爱人希望测一下,图个安心。

多家医院派出核酸采样支援队

各地区采样点在陆续建设新增中。记者从西城区了解到,该区现已有34个采样点,累计检测量超过十万人。

采样点的增加,带来了对采样人手的要求,有多家医院派出了核酸检测的支援队伍。

在新街口足球场采样点,平安医院、当地社区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承担了采样任务。平均一天,有60余名医务人员在现场工作。

记者从西城区卫健委获悉,西城组建了1500余人的核酸检测采样队伍,这些人员都是从区属医院抽调而来。

在高温天气下,穿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体力消耗较大,该区在集中采样点搭建了帐篷,准备食品、降温设施、饮用水等物资,按照就近原则送医护人员到社区、医院等地休整,2小时每组轮换。

一些市属医院也派出了支援队伍。

根据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要求,北京老年医院6月17日下午接到通知,紧急抽调15名医务人员组成咽拭子采集小分队,赴大兴区指定地点参与核酸采样任务。

6月17日至19日,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要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紧急抽调3批共44名护理人员和1名技师分赴大兴区、昌平区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摄影记者 王嘉宁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