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温暖毕业生!南邮“宝藏老师”毕业季话离别

新华报业网

关注

原标题:温暖毕业生!南邮“宝藏老师”毕业季话离别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通讯员 张前 记者 罗鹏)“在最后一节《量化投资分析》课上,我点了你们每一个人的名字,用北岛的《一束》与你们认真道别,了无遗憾。” 近日,南京邮电大学经济学院老师程欣炜在课堂上与毕业生们道别后,想了想,又在自己的公众号里,写下《今日▪离别》一文。

他写道:“希望你们把信仰放在前面,得失放在后面。行于世间只需要牢记信仰,则随机游走的每条道路都会有美丽风景。希望你们把施恩放在心间,感恩放在嘴边。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婚姻,永远不要把同行之人当作假想敌……”原本程欣炜老师的公众号就颇受学院师生的关注。此文刊出后,学生们纷纷留言“热泪盈眶”“最温暖的程老师”“我的宝藏老师”。

今年是程欣炜老师入职的第四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自评“虽教龄不长,但职业病重。”“请教程老师学习问题,他还会问问我今后的打算。了解到有同学计划出国深造,程老师就会帮着留意实习机会。”大三学生裴晓伟说,程老师对学生细微之处的关心真还不是一点点。

“他帮我们争取到南京市急救中心多功能急救培训室和生命急救体验馆的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名额,让我们学会能帮则帮,帮完即忘。”毕业生金心怡回忆,大一刚开学那会儿,舍友在周末时生病了,原本只想问问兼职班主任程老师哪儿有药店。而程老师闻讯特地从家中赶来学校,把舍友送去了医院。遇到暴雨天,程老师会细心地提醒学生带伞;过端午节,他会贴心的给学生准备粽子。程欣炜嘱咐毕业生“回首往事或被人追忆时,闪光的那三两件事必定以无私、奉献、利他为主题。”许多同学私信他:“老师,我懂的。”

“程老师的课,没有人缺课,也没有人玩手机。”学生们用“梗”形容程欣炜老师的课堂。“我做过一个学生抽奖系统,大屏幕上可以滚动学生照片,停在谁那儿,就由谁回答问题。”程欣炜介绍,在讲授知识点“如何将列表再串成字符串”时,就用歌词“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串一株幸运草,串一个同心圆。”来演示,学生唱一唱,就记住了。

亦师亦友,同学们常叫程老师“程三岁”,因为他“兴趣着学生的兴趣”。他关心学生当下在追哪个明星、在读哪本书、在玩哪些游戏。“师生之间产生代沟,很多情况下老师没有试图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程欣炜在课堂上会充分利用学生的兴趣点。通过影片《龙门镖局》,讲如何构建期货市场,他告诉学生自己是如何苦苦追根溯源“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句话的出处,引导学生学会深入思考。

“上程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在他的课上,你可以看着赏心悦目的课件,听难点层层剥离,在茅塞顿开后,再听程老师讲讲原理背后的故事。就这样,那五门本身晦涩难懂的专业课,却成了我们最不舍得错过的课。”金融工程专业学生的“小美好”课堂是这样的。疫情期间,程欣炜在线上课,大三学生陈琪钰的妈妈无意中跟着女儿听课,竟成了程老师的粉丝。程欣炜坚信,“亲手制作的课件能让学生感受到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