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2020年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东莞时间网

关注

原标题:2020年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昨日上午,2020年东莞市生活垃圾分类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会议大厦举行。东莞“定”下生活垃圾分类作战书、“定”下生活垃圾分类时间表、“定”下生活垃圾分类路径图。除了松山湖、滨海湾新区、莞城街道全域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外,东城7个社区、万江9个社区、南城6个社区也率先铺开生活垃圾分类。

关键词1:垃圾分类

打造东莞特色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化链条

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常务副主任、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叶志锋介绍,我市已选定2020至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实施区域,相关园区、镇街已立下军令状,并陆续画好作战图。

今年,松山湖、滨海湾新区、莞城街道将全域铺开生活垃圾分类;东城、万江、南城三个街道各有30%的社区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其中东城包括岗贝、东泰、星城、花园新村、火炼树、梨川、柏洲边等7个社区,万江包括拔蛟窝、谷涌、严屋、大莲塘、坝头、滘联、官桥滘、简沙洲、石美等9个社区,南城包括新城、宏远、鸿福、宏图、石鼓、元美等6个社区;其他各镇已选定1个中心区和1个村(社区),在选定各区域内的30%区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6月底前,3个示范片区率先选定若干个公共机构、住宅小区示范点,其他镇街完成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方案制定,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9月底前,3个示范片区全区域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完成住宅小区撤桶并点、分类收运车辆接驳运行、增配厨余及大件垃圾处理设备等,其余镇街推进示范片区建设,设置规范的可回收物便民交售点、有害垃圾临时贮存点、大件垃圾收集点、园林废弃物处理点等。12月底前,各园区、镇街完成示范片区建设任务,实现各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

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参照国家标准实施四分法,并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最关键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原则,打造东莞特色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化链条。东莞将统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前端设施标识、车辆运输标识。

我市具备支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强大后端处置资源,将全面打造东莞特色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体系工作链。

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将出台考核评估方案,建立垃圾分类监督考核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考核评估,并定期通报、约谈、媒体曝光,倒逼各镇街(园区)、各相关单位推进垃圾分类。

关键词2:精细化管理

从四个方面苦练“绣花”功夫

发布会上,市城管委办常务副主任、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陈创业披露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路径。

自去年4月16日召开“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大会”以来,全市展开的城市环境治理攻坚战成效显著,但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里子”问题突出,具体表现在背街小巷“脏乱差”、卫生死角问题反复出现等。今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继续苦练“绣花”功夫,从城市绿化景观品质、城市全域环境干净、城市日常管理有序、城市设施管理安全等四个方面下功夫。

其中,今年该局提出“千景绣东莞”“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千箱美化”等专项行动,在全市建成不少于1000个让人流连忘返、记住乡愁、具有特色的街头小景,改造提升不少于300个高标准的垃圾转运站。同时,着手启动东莞植物园二期建设,筹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筹建东莞儿童公园等项目,把四季常绿的东莞,打造为“十步一景、四季有花”。

陈创业呼吁广大市民继续关心和支持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与城管部门一起共同托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梦想。

焦点关注

小区选取若干个集中投放点 实施定时定点投放

记者:从第二季度起,莞城街道、松山湖、滨海湾新区等示范片区,启动住宅小区“楼层撤桶”“收集点改造”及“定时定点投放”。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叶志锋:目前,松山湖、莞城街道已制定辖区内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选取了一批公共机构和居住小区的示范点,计划试点先行推进开展“楼层撤桶”“收集点改造”及“定时定点投放”,将于6月底前打造出来,届时将以点带面,推广到全区域,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区域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示范片区内的居住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后,物业单位将逐步撤掉每一层楼梯间的垃圾桶,根据小区规模及住户数量在小区内选取若干个集中投放点,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即居民在家里将垃圾分类好后,在规定时间内(如7:00-9:00,19:00-21:00或其他约定的时间)分类投放至对应的收集容器内。

松山湖按每300户标准设置垃圾箱房

记者:松山湖如何推进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后方如何分类收运处理?

刘沛声(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委员):松山湖将集中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全力统筹推进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其中,在居民小区合理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按每300户设置一个的标准配置垃圾箱房,箱房内按“四分法”的要求配置垃圾分类桶,科学设置投放时间和投放点位置,逐步启动住宅小区“楼层撤桶”。

目前,我们已通过招投标落实了各类分类垃圾收运单位,其他垃圾由中标企业运到横沥环保热电厂焚烧处理,有害垃圾由片区协议单位收集专车运至园区临时贮存点,厨余垃圾由麻涌餐厨垃圾处理厂负责收运处理,可回收物将由园区再生资源回收单位回收,大件垃圾将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收运。年底前,松山湖将建成一个餐厨垃圾分布式处理点,每天处理量是20吨,主要用于园区37个物业小区餐厨垃圾的处理。

大件垃圾市民可预约上门收集

记者:实现新规后,像家里有一些废旧的床垫、沙发、桌椅等大件垃圾,要怎么投放?

叶志锋:目前,我市大件垃圾处理仍处于起步阶段,类似废旧床垫、沙发、桌椅这些生活中的大件垃圾,体积大、搬运困难、回收价值不高,市民比较关注且急需解决。在设计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框架上,专门设定了这个类别,即建设完善大件垃圾收运处理系统。

今年,全市各镇街(园区)将以村(社区)为单位,设置若干个大件垃圾集中投放点,这些投放点会向市民统一公布,包括预约上门收集联系方式等,为市民处理家中的大件垃圾提供便利的服务,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市民投诉强烈的痛点采取“一点一策”整改

记者:“洁净城市”专项行动实施已有一年多,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推进?

陈创业:今年,我们将继续把“行走东莞”和“洁净城市”专项行动落实好、细化好。一是抓好闲置地、插花地等问题以及市民投诉较多的城市痛点、痒点问题。对于精细化管理考核和“行走东莞”“洁净城市”专项行动所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在同一地点连续发现的问题、市民反映多次且强烈的问题,要采取“一点一策”进行整改。二是持续开展督导“回头看”,对于整改效果较好给予“脱帽摘黑”,对于整改效果一般的要持续督导,对于整改不力的要进行挂牌督导。三是要建立形成长效常态机制。

记者 潘少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