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晋城:认真落实王拥军同志要求 协同作战推进惩腐打伞工作

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晋城:认真落实王拥军同志要求 协同作战推进惩腐打伞工作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的署名文章《关于立足深挖彻查,做好标本兼治》的相关要求,晋城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同步介入涉黑涉恶案件工作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措施手段并用,坚持扩线深挖、清仓见底,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协同作战、强力推进惩腐打伞工作。

一是高效协同配合。坚持信息共享、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党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的作用,加强与政法机关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实行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在全市范围内跨县(市、区)及时移送。组织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部门的骨干力量成立工作组,对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去年以来,工作组先后进行了3轮督查,通过查阅案卷、实地走访了解、询问被害人、提审犯罪嫌疑人等方式,排查有价值的问题线索151条。坚持同步上案,晋城市纪委监委对正在侦办的2起涉黑涉恶案件开展了同步介入,扩线深挖,边查边办,截至目前已发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3条。

二是实施精准打击。坚持精准把握政策,组织召开惩腐打伞工作推进会,对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界定和具体情形进行解读,严格区分“伞”与“非伞”、违法与违纪、涉罪与非涉罪的界限。对扫黑除恶中的腐败、“保护伞”和失职失责行为,区别对待、分类处置、精准打击。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7件,处理18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6人,组织处理86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三是推进长效常治。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纪检监察建议书的通报反馈机制,推动有关地区和部门查找问题症结、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强化执行,努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巩固和发展惩腐打伞成果。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非法放贷监管、基层党员管理、政法队伍整肃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2份,监察建议书14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迈进。

(晋城市纪委监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