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独臂运动员走职业路 张家城有很多目标可以追赶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独臂运动员走职业路,张家城有很多目标可以追赶

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近日,来自广东云浮的独臂篮球少年张家城引起各方关注,其精湛的运球技术和励志故事获易建联、朱芳雨、库里、利拉德等国内外篮球明星盛赞。据报道,张家城已完成广东省青少年运动员注册工作,可到云浮市中心体校参加系统训练。

张家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希望未来能够征战职业联赛。

这一梦想看似遥远,但在国内外体育史上,独臂运动员成功走上职业路的例子不在少数,且覆盖足球、篮球、棒球、乒乓球、综合格斗等领域,在张家城的追梦路上,这些人的故事显然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篮球

近10年NCAA出现两位独臂运动员

NCAA运动员名义上是学生运动员,但以篮球项目为例,作为向NBA输送最多选手的联赛,NCAA的整体竞技水平并不亚于职业赛场。而在最近10年时间里,NCAA赛场出现了两位独臂运动员。

凯文·劳厄出生于1990年4月13日,由于胎位不正,刚出生便被迫截掉一部分左臂。在家长的指引下,他先后参与过足球、篮球、棒球等运动,凭借刻苦的努力,在高中时入选校队,那时他已经可以单手抓球甚至扣篮。

登陆NCAA之路并不顺利,历经波折,凯文·劳厄终于收到NCAA一级联盟球队曼哈顿大学的邀请。2009年11月14日,他在主场上演首秀,成为第一个在NCAA一级联盟打球的独臂运动员。效力校队3个年头,凯文·劳厄的出场次数、数据均一般,但他的励志故事激励了很多人。

无独有偶,2014年11月,NCAA赛场出现另外一位独臂运动员扎克·霍德斯金斯。他的经历和凯文·劳厄有些相似,同样是出生便左手残疾,同样是在中学校队有不俗表现,扎克·霍德斯金斯于2013年底接受佛罗里达大学的邀请,并于次年正式成为一名NCAA选手。

足球

乌拉圭“独臂将军”曾帮球队世界杯夺冠

相比于篮球项目,独臂运动员在足球赛场的劣势相对小一些,但能够成为职业运动员,甚至在世界杯赛场上表现抢眼,帮助球队夺冠,乌拉圭传奇名将、有“独臂将军”之称的海克托·卡斯特罗绝对是前无古人。

海克托·卡斯特罗年少时遭遇车祸,右手肘部以下被截肢,凭借对足球的热爱,他一步步成为乌拉圭豪门民族队的一员,1930年首届世界杯开打前,主教练将联赛发挥出色的他招入球队。

东道主乌拉圭首战对阵秘鲁,海克托·卡斯特罗打进全场唯一进球,那也是主体育场落成后的首例进球。1930年世界杯决赛,乌拉圭对阵阿根廷,海克托·卡斯特罗第二次登场,在乌拉圭3比2领先的情况下,他在第89分钟打进锁定冠军的一球,成功帮助乌拉圭捧杯。世界杯结束后,海克托·卡斯特罗入选最佳阵容,乌拉圭“独臂将军”一球成名的故事也成为美谈。

棒球

MLB独臂投手曾创造无安打奇迹

在美国职棒大联盟赛场,独臂运动员并非个例,但如果说到最伟大的独臂英雄,非传奇投手吉姆·阿博特莫属。

吉姆·阿博特天生右手残疾,“对我来说,用一只手打棒球,没有什么不自然,因为我天生就只有一只手”,凭借惊人的毅力,他先是在NCAA赛场成名,密歇根大学为他退役了31号球衣。1989年4月,阿博特首次代表加利福尼亚天使队出场,开启他的传奇职业生涯。

征战MLB赛场10个赛季,吉姆·阿博特先后效力于加利福尼亚天使队、纽约扬基队、芝加哥白袜队等多支大联盟球队,最终留下87胜108负、888次三振出局的职棒纪录。1993年9月4日,当时效力于纽约扬基队的阿博特迎来职业生涯最闪耀的时刻,全场结束,阿博特没有被对手打出安打,以独臂的身姿创造无安打奇迹,有媒体甚至表示,“这是历史上最佳无安打比赛,没有之一。”

此外,吉姆·阿博特还多次代表国家队征战世界大赛。1988年汉城奥运会,棒球还是表演项目,他跟随美国队获得冠军,1987年的泛美运动会和1988年的棒球世界杯,阿博特均帮助美国队获得银牌。

乒乓球

乒坛“维纳斯”娜塔莉亚已3战奥运会

11岁代表波兰队征战残奥会,15岁成为残奥会冠军,19岁成为首位同时征战奥运会、残奥会的乒乓球选手。曾先后击败李佳薇、石川佳纯等乒坛名将,波兰独臂选手娜塔莉亚·帕蒂卡被誉为乒坛“维纳斯”。

娜塔莉亚·帕蒂卡出生于1989年,出生时右臂发育不完全,不过,先天的残疾并未阻挡她对乒乓球的热爱。7岁开始练习乒乓球,2000年悉尼残奥会,她首次站上残奥会赛场,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轻松获得单打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娜塔莉亚成为首位同时征战奥运会、残奥会的乒乓球选手,尽管并没有在奥运赛场走太远,但她实现残奥会两连冠。过去十多年时间里,娜塔莉亚实现残奥会单打4连冠,连续参加3届奥运会,代表波兰队征战世锦赛、巡回赛的次数更是数不胜数。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推迟至2021年夏天,乒坛“维纳斯”届时仍将继续自己的奥运之旅。不出意外,娜塔莉亚将第4次亮相奥运会,并向残奥会5连冠发起冲击。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