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审议五里坡“申遗”项目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审议五里坡“申遗”项目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个设定在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的节日源自文化遗产日,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要主题之一。位于重庆市巫山县的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称“五里坡保护区”)作为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拓展项目将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审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数据显示,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5处,与意大利并列世界第一,其中文化遗产37项、文化与自然双遗产4项、自然遗产14项。巴丹吉林沙漠-沙山湖泊群将在明年代表中国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届时我国世界遗产总数或再次被刷新。

自然遗产地是自然界留给人类的“历史凭证”。著名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文华院士曾表示,自然遗产地通常是一个国家特有的、不可移动的垄断资源,因而常常成为一个国家的象征。

据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介绍,五里坡保护区此次“申遗”不是作为一个新的遗产项目进行申报,而是作为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拓展项目。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边界细微调整后会将五里坡保护区划入遗产地范围内。五里坡保护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湖北神农架世界遗产地边界细微调整)项目现已将文本正式递交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并通过完整性审查。

有“巫山烤鱼”,更有五里坡美景

说起巫山,人们很难不联想到一个家喻户晓的饮食招牌“巫山烤鱼”。除了美食,巫山更是有美景。五里坡保护区即是隐藏于巫山县东北方的一处美景。

2016年7月17日,湖北神农架成为世界第198处自然遗产,同时也是我国第9处世界自然遗产(单项),神农架由此成为世界遗产的新贵。神农架世界遗产地目前包括两部分,神农顶/巴东片区和老君山片区。边界调整后,新增原遗产地西南侧的部分缓冲区,以及与其相连的五里坡保护区的部分核心区。

作为五里坡“申遗”工作专家组成员,著名鸟类学家、原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官员马敬能(John Mackinnon)告诉新京报记者,尽管与神农架世界遗产地直接相邻,但五里坡保护区却有着800多种神农架没有记录的物种,其中包括100个属。这种特殊性是由于五里坡地貌的差异造成的,五里坡保护区位于大巴山弧和川东褶皱带的结合部,大多为低山和中山地形,喀斯特地貌分布广泛。五里坡保护区的地形高差悬殊,其低海拔延伸至低于神农架最低海拔的地区,但同时还包括一些独特的高海拔湿地。

马敬能介绍,世界遗产的申报是根据世界遗产突出普遍价值作为评估标准,如果遗产符合一项或多项标准,委员会将会认为该遗产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从动植物学角度来说,五里坡“申遗”所对应的是标准(x),即生物多样性原址保护的最重要的自然栖息地,包括从科学和保护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濒危物种栖息地。原遗产地拥有中国最多样和最完整的动植物群之一,其中包括一些非常罕见和特有的植物物种。边界调整后原遗产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将得到完善和加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交的《湖北神农架世界遗产地边界细微调整报告》(简称《报告》)显示,纳入神农架边界微调的五里坡部分核心区海拔在175米-2680米间,气候垂直变化明显,植被也因海拔高度的不同呈现出显著的垂直变化,植被类型分为5个植被型组、7个植被型和59个群系。

五里坡保护区有3000公顷原始森林、近300公顷原生性亚高山草甸,距今6500万年-180万年的珍贵濒危物种和孑遗物种。其中包括多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的珍稀濒危植物物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中的19种)等,对照神农架的珍稀濒危植物物种、落叶木本植物物种列表中,调整增加的部分展示了其中6种珍稀濒危植物、1种落叶木本植物物种,并为神农架遗产地增加了1种濒危物种。

《报告》显示,五里坡保护区可以为神农架世界遗产增加3科102属801种种子植物,与已列入神农架世界遗产的物种差异率达到33%,相同物种重叠百分比为67%。

打通鄂西渝东动物迁徙通道

除了丰富的植被,五里坡保护区还有丰富、多样的生物物种。

马敬能介绍,神农架原遗产地的大部分地区都被村庄所占据,而五里坡保护区作为一处受到严格保护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非常高,其核心区和缓冲区内都没有人类居民或破坏活动,因此对野生动物的干扰也更少。神农架世界遗产地的几个关键物种,如金丝猴、大鲵和白冠长尾雉在五里坡保护区栖息活动。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没有在神农架记录的物种,如白腹山雕,也出现在这里。

《报告》显示,五里坡保护区拥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422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7种,分布有中国特有种或主要分布于中国的野生动物69种,其中仅分布于中国的有40种,主要分布于中国的有29种,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评估标准近危(NT)以上等级的物种79种,占陆生脊椎动物物种总数的18.72%。

五里坡保护区“申遗”工作者曾治琳对新京报记者介绍,五里坡保护区因为靠近长江三峡,鱼类资源比神农架更丰富。神农架片区仅有46种鱼类,而五里坡保护区及其周边区域有113种。

曾治琳表示,将五里坡核心区最原始、最天然的部分纳入遗产地统一保护和管理,既增强了整个生态的连通性,更好地保护温带森林的生物多样性,又打通了神农架向西延伸的通道,对渝东鄂西动物“迁徙通道”的保护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对神农架的评估报告中曾强调,神农架遗产地需要增强其生态连通性,避免生物价值被隔离。而五里坡保护区的纳入将增加重要物种种群的数量,为野生动物提供额外的栖息地和生物廊道,让野生动物能够实现跨越省界迁徙。同时物种应对环境变化的种群适应性也会增加,从而能够更好地调节和应对气候变化,还能加强遗产地的恢复力和适应灾害的能力。

曾治琳表示,从长远发展来说,如果五里坡保护区“申遗”成功,将增强重庆有关部门的重视,多部门有力地监督和财政投入,使得五里坡保护区得到更好的保护。同时,也可以提升五里坡保护区的国际认可,对进一步提升巫山的世界知名度,促进长江三峡旅游区的发展,推动渝东北片区生态优先,绿色优先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新京报记者 肖隆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