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首趟中国至西班牙国际合作防疫物资专列从浙江义乌启程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首趟中国至西班牙国际合作防疫物资专列从浙江义乌启程

6月5日上午,满载86个标箱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X8020次从铁路义乌西站启程,前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驰援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据悉,这也是首趟中国至西班牙国际合作防疫物资专列。

此趟防疫物资专列载运了约2505万个外科口罩、40万套防护服等物资,总重约257吨,由西班牙相关部门在中国采购,并通过义乌中欧班列方式运回西班牙,用于纾解当地防疫物资缺乏的局面。该趟班列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预计20天左右抵达马德里。

“如果走海运预计需要40天。但受限于目前航空和海运的停航、限航等,走中欧班列是比较经济快速的运输模式,运输时间较海运缩短一半。”中铁集装箱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锡林告诉澎湃新闻。

作为欧洲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重的国家之一,西班牙早在3月14日即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并出台了全国性的“封锁令”。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西班牙境内的新增病例已大幅下降,新冠肺炎疫情已趋稳。当地时间6月3日,西班牙众议院再次通过了延长国家紧急状态的申请,日期延长至6月21日,以防止疫情出现反弹。

截至5月31日,义乌中欧班列今年共开行200列、发运16672标箱,发货量同比增长72%。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