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视频|核战略"转守为攻"?面对美国相逼普京亮出"王炸"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原标题:视频|核战略"转守为攻"?面对美国相逼普京亮出"王炸"

视频|核战略"转守为攻"?面对美国相逼普京亮出"王炸"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签订了一系列法令。其中有一条非常“硬核”。

当地时间6月2日,新版“俄联邦国家核威慑政策基本原则”出炉。相关文件自普京签字之日起生效。

这份文件中,对俄罗斯的核威慑策略重新进行了定义:

“俄方奉行防御性威慑,旨在将核力量保持在足以确保核威慑的水平,并保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遏制潜在敌人对俄罗斯及其盟友的侵略。”同时,文件还强调,俄罗斯政府将核武器视为一种威慑性力量,只有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使用核武器。

“潜在敌人”背后目标瞄准美国

虽然俄罗斯没有明确指明其“潜在对手”是谁,但普京之所以选在此时签署这份国家核威慑政策,也并非一时兴起。

军事专家、特约评论员杜文龙告诉看看新闻Knews,俄罗斯核威慑国策生效,主要目标就是瞄准美国。

自1992年以来,美国从未进行过核试验,也未利用库存生产核武器所需的新钚芯。

而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第二年,既下令更新核武库,并恢复每年80个钚芯的生产。除此之外,美国还以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为借口,执意退出。俄罗斯多次劝告、警告无效,美国依然公然撕毁条约,正式解除限制,开始大力推进核武器计划。而原定明年2月即将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签命运也尚不明朗。这已是美俄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就在前几天,五角大楼负责核问题的副防长代理助理德鲁∙沃尔特还向外界透露,只要总统特朗普下达相关命令,美国将“非常快速”进行核试验,时间最快能在“几个月内”。

美国有政策,俄罗斯必定有对策;美国要大力推进核武器计划,俄罗斯自然要迅速实施核威慑国策。

杜文龙表示,作为美国的直接军事竞争对手,俄罗斯在常规军力上不可能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持久对抗。但是,大国竞争“核”字当头,作为拥有强大战略核力量的俄罗斯,在意识到安全环境恶化,尤其是美国接二连三的“退群”背景下,自然要把本国的核能力挺到前面。可以说,核威慑力就是俄罗斯大国利益和尊严的保障。

核威慑本质是“进攻型”的防御

可见,随着新版核威慑文件的出台,俄罗斯方面对动用核武器的态度也越发明确了,那就是加大使用核武器威慑北约集团的力度,来减少美国新部署核武器和太空技术对俄罗斯的战略压力。

除此以外,在这份核威慑文件中,俄方也对核武器的使用条件作出了更明确的说明。文件显示,俄罗斯可在以下4种情形下使用核武器:

1、敌方使用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打击俄罗斯或其盟友领土。

2、获得有关敌方对俄罗斯或其盟友领土发射弹道导弹的可靠消息。

3、敌方对俄罗斯至关重要的国家设施或军事设施造成影响,并可能导致俄罗斯无法使用核力量反击。

4、受到常规武器攻击,致使国家生存受到威胁。

文件中还明确列举了所谓的“常规武器威胁”,包括高超音速武器、太空打击武器、激光武器、无人攻击机、巡航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以及足以对俄本土构成威胁的反导系统等。

杜文龙分析,从列出的这些具体条例来看,本质上几乎没有限制俄罗斯对美国为首的北约和其他潜在对手的核打击。俄罗斯运用战略核威慑能力的门槛也被极大地放宽了。

简单来说,俄方此次的新版核武器使用原则就是,先用、快用、狠狠用,无论核常都敢用。

俄罗斯遭到打击必须还击,俄罗斯的盟友遭到打击,俄罗斯也必须“撑腰”;另外,如果收到情报显示,美国对俄罗斯以及俄罗斯的盟友进行打击,俄罗斯也完全可以使用核战略对美国进行强力回应。杜文龙认为,从这两个“点位”来看,俄罗斯希望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以及其他潜在对手之间,形成一个对等关系。

除此之外,还有两种形态表述相对模糊,但恰恰表现出了俄罗斯强硬的“核口气”。

首先,在常规作战行动中,俄罗斯如果没有办法抵御北约和美国的常规打击,国家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不管对方使不使用核武器,也要使用核武器进行反制。其次,如果俄罗斯本国的核设施遭到打击,自己没有能力在对手攻击之后,使用核手段去反击,同样也要先发制人。

杜文龙指出,过去,俄罗斯规定除非对手已经使用核武器,或者是常规力量已经令俄罗斯国家体制受到威胁时,才会使用核武器反击。但从上述的条款中,完全没有提及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内容。也就是说,虽然俄罗斯表示只有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使用核武器”,但从进行核威慑的条件来看,俄罗斯的核战略变得更加积极主动了。

就目前来看,所谓“防御”,实际上是俄方一种低调的说法。从核武器的使用方式以及使用时机去分析,此次俄方完全把“进攻”作为核心。杜文龙认为,如果常规作战能力没有美国强,盟国数量没有美国多,在这种状态下,使用“核大棒”应对美国的核威慑是俄罗斯唯一选项。在大国竞争面前,俄罗斯依然是把“先用、狠用、在任何条件下都可以用”作为了自己核战略的基础。

(看看新闻Knews编辑 董亚欢 黄涛)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