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海外网评:禁飞中国航班?最先打击的是美国航空业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海外网评:禁飞中国航班?最先打击的是美国航空业

 资料图:一架正在起飞的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航班。(图片来源:路透社) 资料图:一架正在起飞的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航班。(图片来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交通部宣布将从6月16日起暂停所有中国航空公司执飞的中美定期客运航班,涉及中国国际航空、首都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厦门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美国在民航业领域开辟对华“新战场”,不仅会给中美人员往来制造新障碍,更会让已经在疫情中遭受重创的美国航空业雪上加霜。

在美国,民航业可以说是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为惨重的行业之一。受疫情冲击,美国三大航司,美国航空、达美航空和美国联合航空面临经营困难,美国政府不得不通过《病毒纾困法案》为三大航提供资金支持。航空公司的困境还通过产业链向上下游传导,由于需求减少、订单取消,加上疫情导致工厂停工,令本就因787Max系列丑闻深陷财务泥潭的波音公司岌岌可危。

今年一季度波音飞机订单取消量大196架,净亏损6.28亿美元,4月份波音没有接到一份订单。今年3月,波音开始寻求美国政府援助,5月27日又宣布将裁员超过1.2万人。由于行业前景黯淡,资本市场上航空股也遭到抛售。美国知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4月已经清仓美国四大航空运营商股票。

可以说,航空业这颗美国经济的明珠在疫情冲击之下已经不再闪亮。对急于重启经济的特朗普政府来说,每周超过300架次航班、年客运量达到850万人次的中美航线如果能够恢复,无疑会成为美国航空业复苏的“强心针”。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国政府此次出台“禁航令”,更像是原本的“双簧”演砸了。疫情之下“能飞一班就是赚”,本就是困境之下各大航空公司的普遍心理,这也是美国三大航急于在6月重启中美定期航班的主要原因。然而,美国政府却在谈判中坚持强硬立场,有意借题发挥,直接掀翻谈判桌,导致局面朝着更加恶化的方向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民航局6月4日发布了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释放出努力复飞的重要信号,更多外航将有机会复飞中国。面对一个正在回归正轨的巨大航空市场,美国却主动“脱钩”,吃亏的到底是谁呢?(聂舒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