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南极冰下湖多参数传感器极地工作模拟试验

央视

关注

原标题: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南极冰下湖多参数传感器极地工作模拟试验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了解到,近期,该中心组织开展了南极冰下湖多参数传感器进行了极地工作模拟试验,为多参数传感器在南极冰下湖测量应用提供了模拟工作环境和流程的试验验证,获取的测量数据为研制人员进一步提升传感器的测量重复性提供了帮助。

据悉,本次测试的南极冰下湖多参数传感器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极地环境观测/探测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研究成果,作为南极冰下湖无污染钻探系统中的科学载荷平台关键传感器,用于探测3000米冰盖下的冰下湖这一完全未知领域的压力、温度、电导率和pH等参数。

为确保该型仪器在极地低温冰冻等恶劣环境下正常工作,从而保证其探索未知领域测量数据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该中心试验团队依据项目南极现场试验计划中该传感器的布放及工作过程,研究设计了试验方案。

(1)模拟传感器长期暴露在极区空气中环境的状态,进行低温空气贮存试验;(2)模拟钻探过程出现故障时传感器长时间滞留在冰层中的状态,进行低温冰冻贮存试验;(3)模拟传感器在钻进过程中,要经历从低温空气进入到钻探系统产生的融水(20℃左右)、再进入温度低于0℃的湖水中的工作流程,进行模拟工作流程试验,并保持pH探头在-2℃的测试缓冲溶液中持续工作2小时,观察其测量数据的变化趋势。

开展海洋装备的测试方法研究和装备性能测试评估,一直是国家海洋技术中心重要的业务方向。近年来,该中心布放的西风带浮标、极区漂流浮标等装备均历经了这样的反复试验过程,在实际应用中达到了预期满意的应用效果。(总台央视记者 郑天皓 李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