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陈吉宁调研市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陈吉宁调研市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强调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撰文 | 祁梦竹 武红利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市疾控中心、建国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向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各级疾控队伍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辛勤工作与无私奉献表示感谢。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市委全会要求,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做强各级疾控中心,做实基层公共卫生,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东城区建国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全科医疗科、中医科、口腔科、康复科等科室,服务周边4.6万常住居民。蔡奇、陈吉宁察看中心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情况。蔡奇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百姓家门口的卫生机构,要继续落实分级诊疗要求,家庭医生要成为市民群众的贴心“小棉袄”。市疾控中心承担着全市传染病防控、慢性病防控、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干预、全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和重大活动保障职能。市领导察看应急队伍与设施设备保障、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等情况。蔡奇要求,坚持科学精准有效,发挥好专业机构和专家作用,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蔡奇在市疾控中心座谈时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知重负重、勇毅前行,义无反顾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充分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职业操守和意志品质。各级疾控中心作为疾病预防控制主责单位,闻令而动,奋战在一线,为首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作出了突出重要贡献,不愧为“抗疫尖兵”。

蔡奇强调,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预防为先是门大学问,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理念,把健康融入到各项规划和政策中,深入推进健康北京建设。北京的疾控中心要有国家级水平,进一步通过改革强身健体,内强素质。实施疾控和卫生通科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公共卫生首席专家制,加强科研攻关,提高专业能力。强化投入保障机制,用好疾控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推进市区两级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更好履行公共卫生管理、监测预警报告、流行病学调查、防控指引发布等职责。着重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加快构建覆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店的传染病动态监测系统。改革完善激励运行和绩效考核机制。市疾控中心要保持“战时”状态,一仗接着一仗打,动态研判评估疫情态势和风险,提供常态化防控专业意见。

蔡奇强调,要推动医防融合。各级医疗机构要明确疾病预防控制职能,制定公共卫生责任清单,健全与疾控机构密切协作机制,开展交叉培训,将传染病等监测报告、预防控制和健康教育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加紧医院发热、呼吸道肠道门诊标准化建设。要夯实基层公共卫生基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既要做好分级诊疗,又要承担起传染病、慢性病预防等公共卫生职责,发挥好探头作用。各级疾控机构要主动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融合发展,补充设置一批发热筛查哨点。完善激励机制,推动专业力量下沉,发挥家庭医生作用,提高基层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蔡奇强调,要实施好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尽快制定任务清单,配套好实施方案,加快建设进度,建立督办机制。市卫健委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抓好落实。各单位积极支持、共同推进。

陈吉宁指出,全市卫健系统及各级疾控机构为有效应对疫情做出突出贡献,工作值得充分肯定。但也要看到,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一些问题和短板,对此应高度重视,着力改进提升。疾控机构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聚焦功能定位,深化内部改革调整,加强工作统筹,优化结构布局,充分挖掘潜力、发挥优势,不断提高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管理工作质量。要统筹处理好专业化与社会服务、学术研究与健康管理、应急处置与日常工作之间的关系,通过人员培训等方式,增强力量储备和基层公共卫生防控能力。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优化不同岗位人才的培养和管理,推动跨领域、跨学科交流合作,强化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推动形成更大合力,促进疾病防控体系高质量建设发展,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领导崔述强、卢彦,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