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日媒:东南亚热盼与中企展开5G合作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媒:东南亚热盼与中企展开5G合作

日媒关注到,在东南亚国家,5G服务的发展正在加速。希望借助5G商业模式来促进经济增长的东南亚国家与在相关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正在展开合作。

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29日报道,泰国大型通信运营商亿旺资讯服务公司于3月2日正式开始提供5G服务。在曼谷的主要车站和街道,可以看到运营商的许多5G相关广告。

新加坡政府也于4月底宣布,将向大型电信运营商新加坡电信公司等发放牌照,旨在推动建设全国性5G网络。新加坡计划到2022年底让5G移动网络覆盖该国一半以上地区,到2025年使之覆盖全国。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表示:“我们正为建设将成为数字经济基础的5G移动网络而切实迈进。”

报道称,在5G领域,此前处于领先地位的一直是韩国和中国,但有人认为,今后东南亚也有望成为迅速增长的市场。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由通信运营商等组成的国际性行业组织——2019年发布报告指出,东南亚手机终端移动用户数量将从2018年的4.49亿增加到2025年的5.1亿。在亚太地区,5G网络到2025年有望占到全部通信量的18%。

报道认为,5G在东南亚迅速发展的原因是,那里的人们在生活中非常依赖智能手机。安装上东南亚企业开发的Grab等小程序后,就可以通过手机享受便利的租车服务和餐厅送餐服务。这些小程序被称为“超级小程序”,用户正迅速增长。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媒体传播企业“我们擅长社交”公司发布的有关世界各国通信情况的《2020全球数字报告》称,该公司在对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比较后发现,菲律宾用户每天用手机客户端上网的时间最长,达到5小时11分钟,紧接着是泰国用户,为4小时57分钟。这远远高于美国用户的2小时42分钟和日本用户的1小时32分钟。

报道指出,新冠疫情蔓延也促进了5G的普及。因为关闭办公室的企业越来越多,而随着居家办公人数的增加,通信量也有望增加。泰国和新加坡等国正在尝试实现5G远程医疗,即让偏远地区的医院接入5G网络,通过视频来进行诊疗。

报道称,在5G相关业务领域,以华为技术公司为首的中国企业在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且影响力持续增强。

东南亚国家出现了在5G相关业务上与中国合作的动向。柬埔寨首相洪森去年4月访问北京时表示与中国企业在5G领域开展技术合作。印度尼西亚等国也有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动向。

报道指出,因整个世界的需求走软,东南亚地区出口产业等遭受打击,总体来说经济增长在放缓。亚洲开发银行称,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从2018年的5.1%下滑到2019年的4.4%。

此外,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以前一直靠制造业吸引工厂入驻,但近年遭遇产业升级停滞,即所谓的“中等收入国家陷阱”问题。要克服这一问题,就需要设法提高人均GDP,争取跻身发达国家行列。

报道称,有望获得巨额资金投入的5G备受期待,被视为可以打破经济困局的增长领域。若能借助5G,利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先进技术来建设更宜居的“智慧城市”、自动驾驶和医疗升级等计划将一举变得具有现实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