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十个“一”,读懂习近平的两会时间

人民网

关注

原标题:十个“一”,读懂习近平的两会时间

2020年5月,在这场因疫情原因压缩日程的特殊两会中,习近平一直忙碌着,他4次“下团组”,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用十个“一”带您读懂总书记的两会时间。

一条宗旨——为人民服务

5月22日,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在新华社播发的新闻稿中,“人民”一词出现28次——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建党近百年,一路闯风雨、涉激流、跨险峰,但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始终未变。

一种力量——蒙古马精神

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作发言,希望内蒙古的同志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

“蒙古马精神”中蕴含的奋斗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奔腾不息的蓬勃动力。

一个告诫——保护生态环境

自2018年来,习近平每次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都必谈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两会,谈到曾经一个时期,内蒙古发展依靠矿产,但让草原千疮百孔的话题时,习近平语气严厉:“这种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留下了很多后患。“

听到内蒙古代表回答,今后不在草原新上矿山开发项目时,习近平总书记颔首赞许:“留在那儿,子孙后代可以用。”

一份期许——在危机中育新机

受全球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

在这个特殊时期,5月23日,习近平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就经济发展,习近平提出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八字期许。他强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中国经济发展开出了辩证之方。

一句真理——保障粮食供给

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习近平指出,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疫情之下,习近平感触颇深:“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

中国人用中国饭碗装中国粮食,这是从历史中收获的决定未来的战略判断。

一份承诺——解决贫困问题

习近平在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

“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一声感谢——英雄的湖北人民

今年两会因疫情原因,中央领导 “下团组”的次数减少了,但习近平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

3月,习近平考察武汉时曾说,武汉必将再一次被载入英雄史册。

5月24日,面对湖北代表团的代表们,他又一次强调:“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我向在座各位、向湖北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一番叮嘱——决不能前功尽弃

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叮嘱,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我相信,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习近平语重心长,“经历了这场磨难的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一份决心——加大改革力度

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

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着眼根本、谋划长远,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这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一份肯定——人民军队

自1月24日开始,从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多个医疗单位,分3批次抽组4000余名医务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4月,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回撤。

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5月26日,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