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代表委员关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代表委员关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在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能致富,真正落地扎根,成为不少代表委员格外关注的话题。

对石漠化片区、高山峡谷区、生态脆弱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之中“挪穷窝”“拔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会主委钱学明认为,出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配套政策,引导东部产业向中西部易地搬迁集中区转移,建立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联动机制,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发展。支持易地搬迁扶贫集中安置点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社区医院等基本公共服务,促进“人的就近城镇化”。

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梵净山松桃苗绣公司负责人石丽平关心群众搬出大山后的就业和生活,近几年,她在一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了100个易地扶贫工坊,开展技能培训、创造就业岗位,解决了当地不少搬迁户的就业问题,帮助妇女从中学得了一个技艺,她们一针一线,仅去年绣出了6000多万元,带动了40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实现了搬得出、有就业,逐渐能致富。现在,像松桃苗绣这样的技艺,在贵州已经带动了50多万妇女就业。

安置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抓住就业这个“牛鼻子”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党委委员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介绍,他们乡推进劳务输出和就业服务,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工作。今年以来,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创造就业岗位,墨玉县已有36760人实现就近就业。

集中安置点后续发展问题直接关乎精准脱贫的成效和质量,民建中央建议,应将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支持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产业发展,是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发展的关键,这是“能致富”的源头活水、“搬得出”的动力,也是“稳得住”的依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