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可控核聚变装置“人造太阳”开启核心安装工作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人造太阳”开启核心安装工作

“人造太阳”开启核心安装工作

当地时间5月28日,在法国南部卡达拉舍,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重达1250吨的杜瓦底座平稳落位于托卡马克装置基坑内临时支撑上,杜瓦底座吊装工作圆满完成,拉开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主设备安装的序幕。这是中核集团牵头的中法联合体在疫情严峻时期“逆行”法国,“核”力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其起吊重量和安装精度都打破了中国核能行业大件设备吊装的记录。此次吊装工作得到ITER组织的高度重视。

杜瓦底座是ITER托卡马克装置“心脏”安装工作的第一个重大组件,是托卡马克装置所有重要设备的基础,承担着重要安全屏障作用,其安装精度、进度都对主体结构及重要部件安装产生重要影响,属于ITER项目进度中的“黄金节点”。

杜瓦底座的吊装是中核集团牵头的中法联合体团队到法国以后实现的第一个重大节点和重大安装任务,期间,联合体团队克服国内外疫情对人员派遣、工机具采购、办公生活等诸多不利影响,中核集团统筹谋划,在ITER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充分发挥中核工程的总承包管理能力,依托中核二三丰富的安装经验,核工业西南物理院和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核聚变方面的技术实力,精诚协作,携手通过本次吊装“大考”。

“人造太阳”是可控核聚变装置的俗称,被誉为照亮人类未来的终极能源。ITER计划是规模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联合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七方共同参与建造,此计划成功与否关系到国际聚变能和平利用未来。

2019年9月,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牵头的中法联合体正式与ITER组织签订了TAC-1安装合同。TAC-1安装标段工程是ITER托卡马克装置最重要的核心设备安装工程,其重要性相当于核电站的反应堆、人体里的心脏,主要工作为杜瓦结构的安装以及杜瓦结构和真空容器之间所有的系统安装。吊装安装杜瓦底座是该标段第一个重要工程节点。

ITER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聚变反应堆实验工程,其复杂程度和技术难度都超过了已经大量建造运行的裂变反应堆,TAC-1安装工程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直接借鉴,其重大的技术挑战,包括大尺寸或大重量部件吊装、高真空或超高真空部件安装、超导部件安装和连接等。(总台央视记者 李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