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胡锡进:有巴西议员在台湾问题上蹭流量,我们应该给他脸吗?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胡锡进:有巴西议员在台湾问题上蹭流量,我们应该给他脸吗?

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据报道致函巴西国会,提醒国会约束议员们不要在蔡英文开启第二个任期时做有违巴西承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事情,这有什么错吗?当然没有。巴西与北京而不是台北有外交关系,两国是重要贸易伙伴,而且都是金砖成员,巴西的议员们不做伤害两国关系的事情本应是他们的基本义务。

然而中国使馆的那封信被巴西一个议员公布到了推特上,引起社交媒体上的一波反弹。加上西方媒体渲染炒作,一些巴西网民贴出的“台湾万岁”俨然成了一个标志性口号。

到目前为止,巴西政府没有出面表态,这件事纯粹是个舆论事件,西方媒体成了其负面影响的放大器。

一个中国原则举世公认,我觉得巴西那名议员用把中国大使馆信件贴到社交媒体上来刷自己的存在感,挺没道德的。同时我想说,以后中国驻各国使馆应该减少对驻在国议员的这种规劝,在当前的舆论大氛围下,那样做不会有客观上好的效果,很容易适得其反。

如今晒中国使馆的信,透露中国官员的谈话和交涉内容已经成了一种风气,越来越多国家的议员在效防。换句话说,这里已经有一个坑了。议员在西式体制下属于“民意代表”,是表达权最大的精英群体,可以“满嘴跑火车”。他们不代表官方,说话也没多少分量,但他们在舆论中扮演着非常活跃的角色。

在台湾问题上,一个中国原则可谓固若金汤。正经国家都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与台湾发生官方联系也都小心翼翼。但涉及台湾问题时,有很多“嘴巴”是不可能限制住的,相反,舆论在正常情况下都会有一定的“逆反情结”。所以那名巴西议员把中国使馆的信一贴出来,一些人就跟着贴“台湾万岁”。本来我们赢得好好的、满满的,但如果我们跟这样的议员和这样的舆论较劲,我们就会反而像是“输了”。

中国发展得这么好,越来越强大,想想看世界上会有多么多元复杂的感受。西方的舆论机器很强大,自然会充分释放这些感受,我们应当做的是坦然面对各种闲言碎语,无视对我们的实质利益构不成伤害的各种舆论性质的小动作。比如蔡英文就职典礼上是否多来了几名外国想为自己树形象的议员,多有了几封外国议员或名人的祝贺信,它台湾当局就能多长几斤肉不成?

我们必须适应来自外部舆论环境的各种纷扰,准确认识西式舆论体系的规律。我们的一些想法是好的,但被不友好势力“揪小辫子”对我们进行攻击的风险明显在增加,对此需保持充分的清醒。

适应西式舆论体系下对中国不友好的那些能量和躁动,接受这一切不是我们通过外交规劝等工作可以实现重大改变的,这或许是我们在意识形态上变得更加强大的一项重要内力构建。

来源:胡锡进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