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统帅的深情牵挂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统帅的深情牵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讲述习近平主席关心基层建设的故事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题:统帅的深情牵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讲述习近平主席关心基层建设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李学勇、梅常伟 解放军报记者王士彬、费士廷

2020年新春,给“硬骨头六连”全体指战员留下别样的青春记忆——1月18日,习近平主席亲笔给大家回信,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

永远铭记今年春节的,还有驻守在西南边陲的某边防营官兵——1月19日,习主席刚刚结束对缅甸的国事访问,就风尘仆仆来到这个营,走进战士宿舍,同大家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官兵工作和生活情况。

注定难忘这个庚子春天的,是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军队医护人员们——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主席亲临医院看望慰问大家,强调一线医务工作者最辛苦,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并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统帅心系百万兵,一枝一叶总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关注最多的是基层,牵挂最多的是士兵,数十次走边防、上哨所、进班排,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为基层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全军基层面貌格局为之一新。

“对基层,对士兵,习主席看得特别重、牵挂特别深!”连日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谈论起习主席关心基层建设的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幕幕动人情景,心潮起伏,思绪万千。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在第一线冲锋陷阵也全靠基层”

——习近平

代表心声:突出基层地位作用,统帅看得特别重

强军兴军,重在基层。习主席始终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反复强调依靠基层、建强基层。

2012年年底,岭南,在某集团军考察期间,习主席语重心长说:“要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在第一线冲锋陷阵也全靠基层。”

2019年年底,北京,在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习主席告诫全军:“我们党在建军治军长期实践中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建设,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广大基层官兵作出了重要贡献。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

代表们说,追寻习主席的基层足迹,大家深刻感受到,统帅对基层的地位作用,看得特别重。

2013年夏,在军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主席深情地说:“作为军委主席,我应该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尽可能多地到部队走一走,到官兵特别是基层官兵中看一看,就军队发展带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张小燕代表内心深处一直珍藏着这样几个数字——四天,一天半,三分之二。2012年12月,担起中央军委主席重任不到一个月,习主席风尘仆仆来到广东视察。

“四天时间,到部队考察占了一天半,其中去基层又占了三分之二。习主席在部队吃了两顿午饭,都是在士兵餐厅同战士们一道吃的自助餐。”这位来自南部战区的基层代表说,这彰显了基层在习主席心中的分量。

厉延明代表内心深处一直珍藏着这样的回忆——2017年5月24日,习主席视察海军机关时深情地说:“基层官兵常年战斗在海上,工作很辛苦,身心压力比较大。要满腔热情关心关爱官兵,加强心理服务,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官兵扎根海疆、建功大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而奋斗。”

“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习主席一以贯之,历来如此。”陆军杨诚代表说,习主席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多次到集团军所属某部走访慰问,无论是随军家属户口迁入、官兵子女转学,还是修建战备通道、重大演习支前保障等,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他多次叮嘱地方有关部门,部队的事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2017年12月13日,党的十九大后,习主席第一次出京视察部队,再次来到了连队,来到基层官兵中间。

“来,咱们坐下聊一聊!”在“王杰班”座谈交流时,习主席随和地招呼大家。战士们围拢在习主席周围,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

“学习抓得紧不紧?训练开展得怎么样?生活保障好不好……这些贴心的问候,战士们回忆起来至今仍然激动不已。”来自陆军的缪中代表说,短短几年时间,内蒙古军区原边防某团一连、新疆军区某部民族六连、原陆军第31集团军某师“红四连”、黑龙江省军区原边防某团十连……习主席到过的基层连队有十几个。

“作为军队统帅,习主席下基层的频率如此之高、到过的基层连队如此之多,让我们深深感动!”代表们由衷赞叹。

“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实基础和支撑”

——习近平

代表心声:擘画基层建设发展,统帅想得特别远

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基层、怎样建设基层,一直是习主席关心、思考的重大问题。

那是王波代表记忆犹新的一个春天——

2015年1月,习主席视察陆军第14集团军。听取集团军工作汇报后,习主席鲜明提出“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重要思想,为我军基层建设立起新的引领。

那是李鸿代表印象深刻的一次会议——

2019年11月,习主席出席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习主席指出,要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实基础和支撑。

从“四个坚持扭住”到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代表们说,习主席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一次次基层之行,一次次深邃思考,一次次科学谋划,为我军基层建设指明了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听党话、跟党走”,习主席为建设过硬基层立起了政治标准。

基层过硬,首先政治上要过硬。党增龙代表至今还记得,2012年12月,习主席担任军委主席后第一次离京到部队视察,语气铿锵、掷地有声:“我们能够无往而不胜,最终战胜一切敌人而不为敌人所压倒,坚决听党指挥是我们的建军之魂、强军之魂。过去我们是这么做的,现在是这么做的,将来还要这么做。”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2017年1月,塞北大地冬雪皑皑,原陆军第65集团军某步兵旅“大功三连”学习室,连队理论骨干正在交流体会,通过“学习军营”手机APP向全连推送学习成果。习主席走进学习室,勉励大家发扬优良传统,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努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落地生根。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来自陆军的杨磊代表说,2013年底,习主席视察原济南军区时特意提到,54集团军有个著名的“红一连”,1927年9月“三湾改编”时,毛泽东同志亲自在这个连队建立党支部,并发展了6名新党员,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习主席告诫全军,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能打仗、打胜仗”,习主席为建设过硬基层立起了打赢标准。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无论是视察部队,还是出席会议,习主席关切最多的是能否做到攻必克、守必固,强调最多的是能打仗、打胜仗。

陆军谢正谊代表难忘这样一个场景:2018年9月27日,习主席来到某陆航旅训练场,登上直-10武装直升机,佩戴专用头盔,亲自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了解有关装备情况。

这是留在钱树民代表心中最深的一个烙印:2018年6月11日,习主席视察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部队,在声纳听音训练室现场出题抽考,官兵们踊跃作答。看到一名战士报出的答案准确无误,习主席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习主席为什么对练兵备战看得如此之重、抓得如此之紧?”钱树民代表说,归根结底,是军队统帅以上率下,引领全军紧紧围绕备战打仗加强基层建设,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基层,把战斗力建设强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法纪严、风气正”,习主席为建设过硬基层立起了作风标准。

令严方可肃兵威,命重始于整纲纪。东部战区周吴刚代表回忆说,早在2014年底,习主席视察原南京军区机关时就鲜明提出,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

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指出会议多、活动多、文电多、工作组多、检查评比多等“五多”问题仍很突出,要求采取硬性措施解决“五多”问题,坚决把“五多”问题压下来。

“很快,《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颁发,从加强工作统筹、减少会议文电、精减大项活动、严控检查评比等方面,提出科学合理、具体实在的对策措施,治理‘五多’走上法治轨道。”修长智代表长期在基层工作,见证了部队这些年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变化过程,颇为感慨地说,习主席既抓困扰基层的“五多”问题,又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体布局。这些既是新时代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我军基层建设得以长足发展的重要保证。

2019年11月,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结束不久,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决定》,仅仅两个月之后,中央军委又印发了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

“近年来,与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相配套的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陆续出台,确保了基层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陆军习朝峰代表说,从为基层部队方方面面的事务立起铁规矩到发布新一代共同条令,从出台《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到在旅团级单位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不断完善的法规制度体系和不断纯正的作风环境,必将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我一直惦记着大家,特地来看看大家”

——习近平

代表心声:情系基层广大官兵,统帅爱得特别深

今年元旦前夕,习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到了给“王杰班”全体战士回信,提到了“一辈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张富清”“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

统帅的深情牵挂,让广大基层官兵为之感动。吴昌洁代表曾经是特战队一名女战士,对杜富国的事迹比较熟悉,又同在基层一线工作,对此她感同身受:“当时,我就坐在电视机前,听到习主席提及自己的战友,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

“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代表们说,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反复叮嘱各级带兵人,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海军赵岩泉代表忘不了——在海口舰水兵舱室,习主席详细了解水兵们的住宿条件。走到水兵谢永祥的铺位前,当得知谢永祥和张鑫是前一天值班当天调休时,习主席带着歉意说:“那我来不是打搅你们休息了?”

陆军齐虎广代表忘不了——在原广州军区某装甲团装甲步兵一连洗漱间,淋浴龙头里喷出了热水,习主席伸手接水,温热的水哗哗地打在习主席的手掌上,也溅湿了他的衣袖。习主席边试边说:“多好啊,战士们训练完了能够随时洗上热水澡,真好!”

空军李鸿代表忘不了——习主席走下飞机,在机场接见基地官兵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一直惦记着大家,特地来看看大家”。那天天气很冷,当看见大家只穿了冬常服时,习主席说,“大家都没穿大衣,我也脱了吧”,说着便脱下大衣,和官兵们一起合影。

情系基层,关爱官兵。代表们说,习主席对基层的牵挂特别多、感情特别真。

来自北京卫戍区的姜勇代表,至今清楚地记得那温暖的话语。2019年春节前夕,习主席专程视察北京卫戍区,走进官兵宿舍,察看生活设施情况,特意叮嘱道:“我在电视上看了今年元旦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那天天气很冷,国旗护卫队官兵穿得比较单薄,要注意防寒保暖。”

“听闻这暖心的话,许多人心里一热,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习主席时刻牵挂一线官兵的真挚感情。”姜勇代表说。

来自驻新疆部队的马和帕丽代表说,2014年4月,习主席视察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时叮嘱各级:“新疆全区大都是戈壁沙漠、高原山地,很多地方含氧量不足平原的一半,有的属于生命禁区。官兵在这样的地方站岗执勤守卡子,确实很艰苦。各级要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为官兵排忧解难,特别是要解决好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官兵吸氧、看病、找对象、生孩子、吃新鲜蔬菜、学习成才等实际困难。”

“近年来,上级为部队开展制供氧建设,高原高寒部队官兵吸上‘氧二代’,实现了按需供氧用氧,看病、吃新鲜蔬菜等实际困难也得到有效解决。”马和帕丽代表高兴地说,去年她所在的部队又出台了53条惠兵措施,为基层减负,给官兵解忧。

最是深情励三军。代表们坚定表示,习主席心系百万士兵,情注座座军营,必将持久激发全军官兵扎根基层、建功基层的满腔热忱,有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