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家安全立法动摇香港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王毅:不可能!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家安全立法动摇香港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王毅:不可能!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朱珉迕 孟群舒 茅冠隽 杜晨薇 吴頔 王闲乐 曹飞 顾杰

5月24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提问,中国决定推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这震动了市场,可能导致美国采取报复措施,包括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这引发了人们对其未来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担忧。中方是否担心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会因此受到损害?中方将如何维护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

王毅回答,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本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这引发了各方关注。但是,中央主管部门已经就此清晰表明立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也发表了支持的声明,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纷纷发出了支持的声音。

针对记者的问题,王毅再次表明了几点中国的立场。

第一,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外来干涉。不干涉内政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各国都要遵守。

第二,维护国家安全是中央职能,任何国家都是如此,中央通过基本法第23条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自行立法,履行其宪制责任,但这并不影响中央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继续建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中央政府对所有地方行政区域的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责任,这是基本的国家主权理论和原则,也是世界各国的通例。

第三,去年6月修例风波以来,港独组织和本土分裂势力猖獗,外部势力在深度非法干预香港事务,对中国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对香港保持稳定繁荣、推进一国两制构成威胁。所以,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第四,全国人大的这个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力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大家对香港的未来要充满信心,不必过于担心。决定通过以后要启动立法程序,让香港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更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维护香港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

“我相信,所有期望香港长治久安、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各界朋友们,都会对此给予理解和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