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6月起北京中小学复课 北京将排查整治校内外安全隐患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6月起北京中小学复课,北京将排查整治校内外安全隐患

新京报讯(记者 方怡君)6月1日起,北京普通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和小学六年级返校上课。今日(5月19日),北京市政府召开市学校安全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明确指出,北京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面做好中小学幼儿园返校复课及安全保障。

据悉,为保证师生安全,北京对校内安全隐患彻底排查整治,同时,每日例行对学生食堂、校园周边餐饮以及学生餐配送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

所有进出校门人员要身份识别登记

为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返校复课工作安全平稳顺利,北京将严格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并对校园周边进行综合治理。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表示,今年教育与公安等部门将继续联合开展 “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排查管控校园及周边治安隐患,处理校园治安突发事件,防范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

根据要求,学校要严格落实市教委“校门口管控十条”,守牢校门,从治安和疫情防控两方面要求出发,对所有进出校门人员进行身份识别登记,严格限制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

此前,北京已出台2020年交通综合治理方案,将全市16区所有拥堵校全部纳入治理范围,重点治理城六区17所试点校重点治理除城六区以外其他各区确定的2所试点校等。

目前,推进学校及周边交通综合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已纳入2020年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刘宇辉指出,各区要落实属地责任,持续完善优化“一区一案”“一校一策”方案。力争年底前,完成所有学校周边的道路交通标志标识标线施划工作,50%以上学校门前安装交通执法监控设备。

北京将对校内安全隐患彻底排查整治

记者注意到,今年是北京推进教育系统安全隐患治理三年行动的第三年。

“利用开学前后有利时机,对校内安全隐患进行一次深入细致彻底的排查整治,防范杜绝教育系统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刘宇辉透露,整治将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进行,要建立隐患清单台账,健全挂账销账制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闭环管理。

“此外,疫情期间还要加强对消毒酒精存储与使用环节的安全管理,防止因操作不当引发火灾火情。”据透露,今年,北京还将继续组织责任督学深入每所学校进行安全专项督导检查,为学校安全工作提供最精准的情况和信息。

每日例行检查校园食品安全

根据北京市教委要求,本学期中小学开学后,午餐必须由学校提供,在校解决。

在食品安全方面,北京市教委将对学生食堂、校园周边餐饮以及学生餐配送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的内容涉及学校食堂和外供餐企业在食材进货、安全操作、卫生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错峰分散就餐,干部教师陪餐,以及学校周边小超市等检查。

根据要求,以上检查内容将成为全市每日例行工作。“通过检查不断督促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细化完善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方案措施,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刘宇辉说。

近期,市教委正在与市应急局联合策划秋季开学《公共安全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同时,探索开展应急示范学校建设,旨在构建指导帮助学校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制定应急预案和开展演练,提高学校预防、应对和处置各种事故灾害的能力。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