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满洲里市:精准聚焦一体推进“三项监督”

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满洲里市:精准聚焦一体推进“三项监督”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年初以来,满洲里市纪委监委深刻领会“精准监督年”工作要求,精密部署,迅速行动,在统筹监督力量、构建监督体系、强化监督举措上下功夫、用力气,聚焦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精准防治问题,一体推进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和作风监督,监督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突出政治监督,确保令行禁止。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机关属性,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立政治责任清单、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四官”问题等方式,压紧压实各党委(党组)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价体系,设立从严治党、政治意识、履职担当、廉洁自律、选人用人、党内生活、政商关系、社情民意等8方面31项评价指标,以派驻纪检监察组“一单位一画像”和纪委监委机关画“全市政治生态像”的方式,绘制政治生态“雷达图”。聚焦重点工作,开展“点穴式”监督。年初以来,紧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后针对“外防出入、内防扩散”、社区封闭式管理、复工复产、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等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40余次,发现问题均以口头或书面形式进行反馈。截至目前,共印发问题反馈函5期、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书面反馈问题29个,提出工作建议26条;组织处理党员干部4人,对1名落实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强化专项监督,增进民生福祉。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继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扫黑除恶、民生领域、煤炭资源领域等专项治理,逐一列出监督重点,逐一明确工作举措,为监督提供精准底单。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对派驻派出机构的联系指导作用,开展“组团式”监督,形成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纪检监察室统筹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年初以来查处黑恶势力 “保护伞”问题1件1人;针对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17件17人,结案3件,处分3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用惩贪治腐的实际成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健全发现问题,及时纠偏机制,进一步强化以案促改,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涉案部门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就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等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有力提升了监督质效。

深化作风监督,激发担当作为。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四官”问题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工作,督促各党委(党组)深化“马上办”作风、健全完善“晒成绩单”机制,进一步整治损害机关政治生态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对履职尽责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共立案9件、处分9人。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编辑制作《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汇编》,进一步明确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的负面清单,以制度刚性约束划清纪律红线。盯紧盯牢重要时间节点,提前发出纪律禁令,发送廉政信息,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年初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明察暗访115次,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件、结案处分2人,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满洲里市纪委监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