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革命家赵家驹长子湖北经视原台长赵征去世 享年74岁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革命家赵家驹长子、湖北经视原台长赵征因病去世,享年74岁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赵征同志亲友处获悉,中国广电行业的领军人物、湖北经济电视台(简称“湖北经视”)原台长赵征5月14日上午在湖北武汉逝世,享年74岁。

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官网显示,赵征,男,汉族,1946年8月生,湖北黄梅人,大学本科毕业,1965年8月参加工作,197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1月起任湖北经济电视台台长、高级工程师职务。他曾担任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湖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三届主席团副主席等职务。

公开信息显示,赵征还是热播电视连续剧《中原突围》和大型文献电视片《新四军》的出品人。湖北电视经济频道的前身是湖北经济电视台,成立于 1988年12月,是当时全国第一家省级经济电视台,也是全国第一家自收自支的省级电视台。2001年7月在电视媒体整合中更名为“湖北电视经济频道”,独立法人,直属湖北省广播电视局领导。2006年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之后,湖北经视作为湖北广电集团旗下的龙头地面频道,成为湖北广电的重要战略支柱,是湖北广电享誉全国的名片。

一位曾在广电行业工作过的业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湖北经视的发展史中,赵征是重要的领军人物,广电行业流传着“北赵征南欧阳常林”的说法,这也足以可见他在中国广电史上的地位。

退休后,赵征仍活跃在电视行业。据中国新闻社此前报道,2008年3月28日,赵征被任命为澳亚卫视运营总裁兼中文台台长。

此外,澎湃新闻记者还获悉,赵征是老一辈革命家赵家驹的长子。

据鞍钢日报报道,1919年,在吴头楚尾的湖北黄梅县龙感湖边,赵家驹(原名帅启疆)呱呱落地。1938年武汉失守后,赵家驹和逯刚(后与赵家驹结为夫妻)等一行人随“乡村救亡促进会”先后转移至襄阳和均县,次年又转移至河南竹沟镇。其间,赵家驹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3年春节刚过,时任中共湖北应安县委书记的赵家驹接受组织调派,前往蕲(春)黄(梅)广(济)地委(亦称鄂皖边地委)担任组织部长,途中在陈少敏(时任豫鄂边区党委书记)安排下,参加了蒋家楼子会议。

1945年,礼山自治县成立后,赵家驹被委任为县委副书记一职。1952年,他前往鞍山,历任鞍山市委工业部副部长、鞍钢党委常委、秘书长等职。1965年,赵家驹调任辽宁省冶金局局长。同年返回湖北,先后担任湖北省委副秘书长、孝感地委书记、省卫生局局长、党组书记、省人大专职常委等职。

上述报道称,1989年,赵家驹离休归家。可忙碌了一辈子的他仍不甘清闲,希望继续发挥余热。在之后的十几年中,他致力于研究新四军军史,并参与策划多部有关新四军军史的书籍和影视作品,其中不乏央视热播的电视剧《中原突围》和纪录片《铁的新四军》等。2002年,赵家驹当选为湖北省新四军学会会长。2003年,他在修改文件时突发疾病,猝然离世。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