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房山:聚焦廉洁风险 作实阳光战“疫”

北京市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房山:聚焦廉洁风险 作实阳光战“疫”

来源:北京市纪委监委网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房山区纪检监察系统在强化监督检查“四方责任”落实的同时,针对廉政风险精准发力,聚焦疫情防控物资管理使用、一线医务人员津补贴发放、中小微企业房租减免等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以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有力防范战“疫”中的廉政风险。

战“疫”刚打响,区纪委监委就吹响防疫物资管理使用的“监督哨”,出台了《关于疫情期间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落实“八个严禁”的纪律规定》,严明纪律要求。

同时,统筹全区纪检监察力量组建10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医院、村(社)等战“疫”一线,开展防疫物资管理使用专项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中,除对上级单位拨付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外,重点对自采物资和社会捐赠款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春节期间,我们就针对防疫物资的采购、管理、使用,向区卫健委提出了建议,要求加强对基层各单位采购工作的管理,同时深入各基层单位监督检查,确保不出现违规违纪问题。”派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采取列席班子会、查台账、提建议、实地查等方式,防范廉政风险。

在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上,重点检查各区红十字协会、民政局以及各乡镇、村(社)接受社会捐赠款物的台账是否健全,是否做到专人管理、专账管理、款物相符,捐赠款物使用手续是否完备、发放流程是否规范,是否进行了公示公开,是否存在优亲厚友、贪污、截留、基站捐赠款物等问题。

“对上级拨付的物资、自行采买的物资、社会捐赠的物资,你们是如何进行管理使用的?”“台账一定要健全,做到专人管理、专账管理、账款(物)相符……”每到一处,监督检查人员都要对防疫物资管理使用制度、台账以及管理使用具体情况进行仔细检查。

同时,充分发挥乡镇纪检监察组织、村纪检委员近距离监督的优势,对各自辖区内的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开展日常监督。

“建议你单位梳理和完善各村(社)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完善台账登记管理……”发现问题后,及时以提醒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方式反馈至相关乡镇,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共向相关单位和乡镇下发了6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其中4份与疫情防控物资管理使用有关。

提醒函、纪检监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监督检查组还适时开展“回头看”。通过监督检查“回头看”,全区绝大多数乡镇(街道)、村(社区)都制定了物资管理使用方面的办法、规定,针对上级拨付物资、自行采买物资、社会捐赠物资,分门别类建立了“三本台账”,做到专人管理、专账管理、款物相符,确保物资管理使用安全可控。

“我们结合社区实际,按照物资种类,采取不颜色的标签予以区分,可以很快速、直观地看出物资入库、出库情况……”苏庄三里社区在西潞街道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管理办法,做到物资管理使用全程留痕、全程可控。(文/张承科 责编/黄媛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