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全市年度垃圾增速争取控制在4%以内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全市年度垃圾增速争取控制在4%以内

北京市已经连续20天实现新冠肺炎病例“双零”增长。昨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岩介绍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时表示,争取全市年度垃圾增速控制在4%以内。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第102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介绍,5月5日,北京无新增报告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和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1例,在院治疗29例。自4月16日以来,北京市已经连续20天实现“双零”增长。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岩介绍,今年底前,北京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的街道乡镇要达到90%以上,争取全市年度垃圾增速控制在4%以内。

鼓励有条件单位安装厨余垃圾处理设备

张岩介绍,今年底前,北京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的街道乡镇要达到90%以上,争取全市年度垃圾增速控制在4%以内。

张岩介绍,为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5月3日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成立。当前,北京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党政机关率先实施,社会单位全面实施。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安装厨余垃圾控水控杂和就地处理设备,最大限度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

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逐步实现居住小区全覆盖。年底前,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的街道乡镇要达到90%以上。

农村地区以环境整治为主,推进垃圾分类。农村地区结合农村环境整治,要做到村庄干净整洁,确保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清理,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建议居民在家设置“两桶一袋”投放垃圾

张岩介绍,建议居民在家设置“两桶一袋”分类投放垃圾。

具体来说,“两桶”就是厨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桶。居民可以在厨房摆放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在客厅、卫生间摆放其他垃圾桶。

“一袋”指的是“可回收物袋”,纸张、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可以放在这个袋子里。至于有害垃圾,由于产生量小,也不宜在家长时间存放,可以随时产生、随时投放到社区指定的点位。

张岩提醒,厨余垃圾在投放前,要沥干水分,避免遗撒。对那些辨识不清、难以区分类别的垃圾,可以投到其他垃圾桶。“两桶一袋”可以是桶,可以是袋,也可以是旧纸箱等,没有强制要求。

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容器占多数

张岩介绍,按照《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小区应在公共区域成组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类收集容器,至少在一处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集容器。

“大家可能在小区里看到最多的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桶。这么设置,主要原因是居民家中这两类垃圾产生量较大,所以在设置的点位上、数量上,这两类占大多数。”张岩说。有害垃圾产生量相对较小,考虑到实际情况,《条例》没有做出硬性规定,只是要求每个小区至少设置一处。对于可回收物,现在很多小区有手机预约、上门回收功能,这样居民也更方便。

■ 关注

使用中央空调注意关闭回风系统

对于使用空调是否传染新冠病毒,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市民家用的分体空调,“一室一机”,空气通过空调后进行室内自循环,不存在交叉污染,基本安全。办公场所多使用多联机的空调系统,也不存在各个房间的空气交换。但也要保持开窗通风,定期清洗。商场、写字楼、医院等使用的是中央空调,要注意全新风运行,关闭回风系统。带有空气净化的消毒装置,需要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说明操作。

刘晓峰提醒,在使用空调时,要注意定期开窗通风,窗户关闭后如果房间有排风扇,可以打开。另外,空调要定期进行清洗清洁。

公路进京逢车必查、逢人必测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介绍,五一期间北京严格加强进京通道管控,保持进京通道高级别查控,落实公路进京逢车必查、逢人必测措施。

未来,北京还将加强重点人员的管控,严格境外进京人员、重点地区和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的管理,落实医学观察措施,切实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对社区、医院、学校、公共交通、养老院等其他人员易聚集的公共场所,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确保万无一失。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仍要佩戴口罩

刘晓峰介绍,开放的体育健身场地,应以田径和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隔网运动为主,暂不宜组织足球、排球、篮球等团体性身体对抗类的体育运动项目。

刘晓峰建议,参加体育运动锻炼的市民,在出入体育健身场地时一定要做好防护,将各项防控举措融入日常生活。市民如乘坐地铁、公交车前往运动场地,应遵循交通管理部门的防控管理要求,特别是乘坐地铁、公交车时要佩戴口罩。

市民前往体育场地应遵守相关部门规定,使用“健康宝”等方式进行状态验证后进入体育场地。户外运动原则上不用戴口罩,但应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

市民使用或接触公共体育器材后应保持手卫生,清洗之前不要用手碰触口、鼻、眼睛。

运动休息间歇时避免扎堆聊天,应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遇有人多场景时,应佩戴口罩。活动结束或回家后要及时冲澡,更换衣服,保持手卫生。

■ 焦点

市民热线反映垃圾分类问题纳入整改清单

张岩介绍,5月4日,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指挥部开展第一次现场督导检查,各区和市各相关部门均已开展检查。检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部分小区桶站设置不规范,标准不高,垃圾桶较脏或存在破损,基本无桶盖;垃圾桶站值守力量不足,厨余垃圾分类不够纯净;有的小区缺少再生资源回收点和大件垃圾暂存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还未进入,存在翻桶、捡拾可回收物、在小区内乱堆乱放等现象;一些社区、物业动员力度不足,楼门长、志愿者等还未参与进来。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各区、各部门督促相关的责任人,逐一落实整改。此外,12345市民热线、媒体、新媒体微博等市民反映的问题,都纳入问题整改清单,形成对问题的发现、整改、反馈闭环管理。

目前北京市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44座,可满足垃圾分类需求。此外,北京市在建的3个焚烧设施将于2022年建成,可增加处理能力7600吨/日,实施垃圾分类后,用来焚烧的其他垃圾将会减少,焚烧紧平衡状态可缓解。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