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平谷西柏店“京秀”西瓜熟了 五一持“绿码”可进村采摘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平谷西柏店“京秀”西瓜熟了 五一持“绿码”可进村采摘

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常到京郊平谷游玩的游客或许听说过平谷区大兴庄镇西柏店村的“菊花宴”,一道道以食用菊花为食材制作出的美食吸引了不少回头客。其实,在大兴庄镇不止有菊花,还有小西瓜。农户们利用食用菊花栽植的空档期,根据科研专家的指导,栽种起了温室小西瓜。赶着“五一”小长假,游客持手机“绿码”,经过体温检测登记后,就可进村采摘小巧可爱的“京秀”西瓜了。

走进大兴庄镇西柏店村的温室大棚,一个个玲珑秀美的小西瓜映入眼帘,让人垂涎欲滴。据一位瓜农介绍,这种袖珍水果西瓜,品种为“京秀”,是小型西瓜的一种,有皮薄少籽,口感香甜等特点,属于绿色无公害水果。“全村20多个温室大棚,每个瓜棚的年产量大约在8000斤左右,线上线下都能购买。现在采摘将持续到六月底。”瓜农介绍道。

以食用菊花为特色的西柏店菊花小镇,是北京农业观光的著名品牌,夏季西瓜和秋冬菊花互为补充,是多年形成的黄金搭档。“京秀”西瓜采用立体栽培,通过吊绳悬挂种植,既可以使西瓜得到充足的光照,又可以防病虫害,同时便于管理。此外,采用雄蜂授粉技术,提高坐果率,改善西瓜的品质,增强瓜的甜度。

“京秀”是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选育的小型西瓜一代杂种。与其它同类型的小型西瓜品种相比,其突出的优点是果实底色绿,条纹漂亮,外观周正。含糖量高,糖度梯度小,口感脆嫩。“京秀”等小型西瓜品种的广泛种植,改变了传统的西瓜栽培模式,由最初的露地匍匐栽培变为周年无公害立体式栽培,栽培密度大大增加,不仅节约了土地,非常便于采摘,显著增加了经济效益。 

2名小游客对“京秀”小西瓜爱不释手。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2名小游客手里抱着小巧可爱的“京秀”西瓜。平谷区委宣传部供图

4月30日新京报记者从平谷区了解到,小巧可爱的“京秀”西瓜成熟进入采摘期,并在“五一”假期悄然走红,采摘可持续到六月底。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世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