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蔡奇调研检查城市副中心和经开区这一关键节点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调研检查城市副中心和经开区这一关键节点

据识政微信公众号消息,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城市副中心调研,检查复工复产情况,研究推进台马地区发展。他强调,台马地区是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功能的重要承载地,也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协同配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达产,推动台马地区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检查。

位于马驹桥镇的智能制造产业区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总占地650公顷,规划建设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核心聚集区。蔡奇、陈吉宁现场察看项目建设进展,听取产业区整体规划及落地项目等情况汇报,叮嘱,要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通过城市更新为区域注入发展活力。

随后,市领导沿途察看周边道路建设情况,来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检查。信创园是由国家工信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部署建设的国家级信创园区,目前入驻核心企业20余家,园区明年达产后预计营收300亿元。蔡奇在风帆大厦俯瞰台马地区整体建设以及打造链接城市副中心的创新发展科技走廊等情况,要求园区适当增加商业等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蔡奇在信创园座谈时指出,城市副中心是北京重要一翼,重大项目多,投资总量大。要用好窗口期,各项工作不能等,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蔡奇强调,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既带来挑战,也孕育机遇。台马地区要结合自身特点,抓紧布局新基建、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产业,重构产业链、供应链,壮大新增长点。针对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支持企业加强科技攻关、自主研发,争取在优势领域拿出更多有份量的成果。要狠抓项目落地。项目准入门槛要向经开区看齐,聚焦“高精尖”,更加注重地均、人均产出。项目引进要优先补充产业链,与经开区高科技、高端制造板块互为支撑,共同打造产业集群。信创园要抓紧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区、金融商务区和智慧物流区要提质增效。

蔡奇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企业帮扶。帮助大企业做好供需对接,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支持企业抱团发展。落实稳岗就业各项政策,加大金融帮扶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城市副中心和经开区惠企政策要落实到位,发挥好“服务包”作用。要集约高效利用好存量闲置空地、厂房、楼宇,推动“腾笼换鸟”。分类研提政策,调动业主单位积极性,尽快实现功能置换,为好项目腾出空间。管住土地资源,严格限制私自转让、交易和改变用途。要抓紧确定建设清单,加大支持力度,尽快补上台马地区基础设施短板。经开区要用好授权,担起台马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主体责任,同步抓好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通州区要做好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工作。两区加强协同,形成工作合力。

陈吉宁指出,通州区、经开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加强协同对接,统筹推动机构改革、项目落地、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值得肯定。台马地区是城市副中心和经开区发展的重要节点,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相关市级部门要深入研究,坚持统筹谋划、集约布局,瞄准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聚焦“高精尖”产业发展前沿,科学精准抓好发展要素特别是平台要素的集聚,不断完善产业生态,为区域发展增添动能。要坚持国际化视野,立足定位,着眼长远,结合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抓住疫情带来的全球产业链调整和新技术动态发展契机,争取更多国内外优质项目进驻,高质量做好筑巢引凤文章,努力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市领导崔述强、殷勇,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调研检查。

来源:识政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