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会否成为“群体免疫”的洼地?吴尊友:“群体免疫”的代价没有一个社会可以承受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会否成为“群体免疫”的洼地?吴尊友:“群体免疫”的代价没有一个社会可以承受

4月22日《新闻1+1》全程:白岩松对话吴尊友

[环球网综合报道]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今晚央视节目《新闻一加一》,主持人白岩松连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解读目前疫情最新情况、现阶段边复工边防控的重点、常态化防控等问题。

白岩松:对于“群体免疫”,现在有一些担心似乎在提升,说“欧洲群体免疫占比比较高”,我们未来会否成为一个“群体免疫”的洼地,反而吃亏?

吴尊友:这个“群体免疫”概念的提出,大家非常关心,英国实施了一段时间后又终止了。“群体免疫”的概念是在人群当中一定比例的人获得感染后产生免疫力,这样一个人群能够达到60%或者更高的水平以后,在人群当中形成一个保护屏障。但从新冠肺炎来看,目前还没有疫苗使得人们快速得到免疫屏障,实现“群体免疫”只能靠自然感染,而自然感染的代价是非常昂贵的,这种昂贵的(代价)一般社会是无法接受的。

吴尊友:我们以英国为例,其为何放弃了(这样做),如果说60%的人感染,6000万人中50%人口感染就是3000万,3000万中5%的死亡率,150万人死亡,像这样的代价是没有一个社会是可以承受的,我们现在有防控措施,我们的措施能够控制得住疫情,所以暂时应该说,我们还不会特别的担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