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房山对口帮扶内蒙古突泉带动1.5万贫困人口增收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房山对口帮扶内蒙古突泉带动1.5万贫困人口增收

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突泉县位于内蒙古东北部,是国家级贫困县。4月22日,新京报记者从房山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自2018年初北京市房山区和突泉县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双方致力于构建精准帮扶长效机制,系统推进产业协作。通过“技术+产业”减贫模式,带动了包括突泉县在内的兴安盟2个旗县,1.5万贫困人口增收。

通过“技术+产业”减贫模式,带动了包括突泉县在内的兴安盟2个旗县,1.5万贫困人口增收。受访者供图

突泉县位于内蒙古东北部,该县农民增收方式主要依靠玉米种植,收入结构单一。如何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实现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是助力突泉县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正视和解决好的重要问题。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房山区委区政府的引领带动下,房山区内高科技企业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公司的农业农村部农用微生物菌剂利用重点实验室,在突泉县与内蒙古三阳牧业有限公司进行产业落地合作,将玉米秸秆废弃物进行产业化,制成黄贮饲料、秸秆板材等,实现变废为宝,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这一“老大难”问题。同时,建设20万吨新型生物肥料生产线,将秸秆下脚料和养殖业废弃物处理制成新型肥料,该产品是修复土壤、防病、提质增产的绿色环保新肥料。将制成的肥料直接送给农民,农民只需要以秸秆进行置换,这大大降低了农民的生产成本。此外,“集体经济建设发展基金”设立后,生产出肥料每吨提取30元至50元利润,每年留存1000万元用作帮扶资金。

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除了上述举措,该公司还会同三阳牧业成立技术培训学校、农业科技馆等机构,提升当地产业技术人员、农业种植技术人员和农业科技人员技术水平。优先录用贫困人员,实现人员思想脱贫,杜绝脱贫后复贫情况发生,增强了当地产业“造血”能力。

“技术+产业”减贫模式不仅助力突泉县产业发展,还打好了科技普及知识教育牌。经过不断探索发展,这种减贫模式已经带动包括突泉县在内的兴安盟2个旗县,覆盖贫困人口达3200户1.5万人增收。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世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