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绥芬河出现了0!守国门效果开始显现 张文宏给了一个建议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绥芬河出现了0!守国门效果开始显现,张文宏给了一个建议

昨天,31省区市新增确诊16例,其中9例为境外输入,7例为本土确诊。

这是近5日来,本土确诊再次降至个位数。同时,需要倍加警惕的是,近一周来,本土新增病例在多个省区市都有出现,大头依然来自黑龙江和广东。

一南一北,广东和黑龙江,成了我国这阶段“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主战场”。不过,在“外防输入”上,一个可喜的迹象正在出现。

除了境外输入关联

这个风险点不可松懈

从4月12日至18日,广东已经连续7日出现本土新增病例。除了广州近期主要出现的境外关联病例,昨日广东新增报告的本土病例(深圳报告),再次出现了湖北输入。同样是18日,内蒙古新增1例疑似病例,是湖北输入。就在前一天,17日四川新增的1例为成都报告,也是湖北输入。

这说明,虽然湖北目前全省已处于低风险,但防控仍然不可松懈,特别是目前还有无症状感染者的群体存在,这场仗一定比预想中来得更久。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记者注意到,最近一周,有多个省区市对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提出核酸检测要求。为及时排查发现潜在的感染者,广东省已要求湖北返回人员主动到医疗机构检测核酸。四川、重庆等地也已发出类似要求。

“内防反弹”压力不小

“外防输入”出现可喜变化

再说说北边的黑龙江,从4月14日至18日,黑龙江省内已经连续5日出现本土新增病例,主要来自哈尔滨和牡丹江。

哈尔滨“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不小。4月18日晚,哈尔滨通报了17日新增7例本地确诊病例,依然发现这些新增确诊及无症状感染者呈典型关联性,均系在医院与确诊病例有过交集,其中甚至首次出现了一位医生被感染,也就是说此前哈尔滨聚集性感染疫情传染链,还是没有得到彻底断绝。截至4月17日24时,由韩某引发的这条传染链,感染人数已经达到了50人,其中包括确诊32人,无症状感染者18人。

与哈尔滨主要因医院内交叉感染而不断产生新增确诊不同,牡丹江新增确诊主要来自前期收治绥芬河口岸输入的病例,如今“外防输入”已经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4月18日0-24时,新增绥芬河口岸输入确诊病例0例,新增输入无症状感染者0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这是自4月7日绥芬河关闭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旅检通道以来,首次出现3项0新增。

绥芬河一隔离酒店外工作人员

截至4月18日24时,累计报告绥芬河口岸输入确诊病例371例(含1例治愈),现有绥芬河口岸报告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6例(含1例治愈),现有疑似病例5例。

从全国来看,18日31省区市新增境外输入9例。这是近一个月来,境外输入首次降至个位数。这说明我国的外防输入正在起效果,把国门守住了,才能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现状下,为我国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的经济生活秩序,创造良好的条件。

张文宏:

我们的重点是迅速回归正常生活

疫情难以短时间结束,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自处呢?

4月18日,张文宏教授提了不少建议。他说,随着无症状感染者一定是伴随着有症状确诊病例而存在,国内确诊病例并未增加反而是在下降,这说明,中国本土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排查,必须重视,但没必要过度解读。

张文宏认为,国内无症状感染者造成的传播风险相对较低,相比之下,由于海外疫情汹涌,国外输入至我国的无症状感染者,若不加以严格筛查追踪,造成社区传播的风险则要大得多。所以对境外的输入加大筛查力度是非常科学的策略。

“在很多人认为就应该一个病例都没有,才可以回到正常生活。那我现在告诉你,别做梦了,这种生活是不正常的,因为全世界现处于大流行。现在偶尔出现的一例两例病例不要奇怪,我们要开始进行常态化的抗疫。”张文宏说,“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重点应该迅速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该读书的读书,该工作的工作,恢复经济。偶尔出来一个新冠肺炎病人我们把他迅速治疗掉,这个才是合理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