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武汉雷神山医院今日“休舱”:68天收治患者2011人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武汉雷神山医院今日“休舱”:68天收治患者2011人

投用68天后,武汉雷神山医院病区今日“休舱”。这所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建的专门医院完成使命,运行期间累计收治2011名患者。

1月26日,武汉雷神山医院动工开建,先后超过1.3万名建筑工人参与到建设队伍当中。2月8日,医院完工,病区交付使用,全面投用后可提供床位1600张,设有32个隔离病区、2个ICU。2月8日当晚,首批35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转入已投用病区。

院方提供的数据显示,雷神山医院投用期间,除了接管单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466名医护人员外,共有来自全国9省市、16支医疗队、286家医院的3202名医护人员陆续进驻,加上660名后勤人员,总计3862人加入过雷神山医院。

4月9日,雷神山医院的医护人员在C2病区完成了病房清理、消毒杀菌等工作,并在该病区各个出入口贴上封条,宣告雷神山医院最后一个普通病区关闭。当天,来自广东、上海的最后一批支援雷神山医院的200余名省外医护举行了回撤欢送仪式。

4月14日上午,雷神山医院最后4名危重症患者分两批转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受进一步综合性治疗,整个医院“清零”。

投用68天以来,武汉雷神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 2011 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千余人,康复出院1900余人,医护人员及志愿者“零感染”,患者病亡率控制在2.1%左右,在湖北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中病亡率较低。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此前透露,雷神山医院关闭后,连同火神山医院一起,两山医院不会马上拆除,消杀后,会保留一段时间。

对于雷神山医院今后的使命,雷神山医院医务处主任李锟4月14日向记者介绍,患者“清零”后,中南医院人员将撤回,雷神山医院的后续工作将交由武汉市东湖医院负责。

他解释,之所以要找东湖医院接手管理,是因为现在世界范围内的疫情仍然严峻,国内也不能掉以轻心。“现在绥芬河已经在建方仓了,这个医院(雷神山)肯定是要备着的。所以需要一所综合医院过来管理它。”

在15日上午的“休舱”仪式上,雷神山医院现有医护与管理人员、其他医疗机构代表、志愿者代表、建设施工单位代表等500余人会共同见证“休舱”时刻。

雷神山医院医务、管理及志愿者代表会获颁“抗疫工作证明”和“抗疫纪念章”。武汉市政协副主席、雷神山医院运行保障指挥部指挥长梁鸣梁鸣会向雷神山医院及6家医疗单位、运行保障单位颁发纪念牌,向运行保障人员优秀代表颁发服务之星荣誉证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