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崇左:压实责任 密织外防输入监督网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崇左:压实责任 密织外防输入监督网

崇左边境线长533公里,有4个县(市)与越南接壤,当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压力加大,崇左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外防输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督察力量直插边境一线,不断压实责任,全力保障外防输入工作机制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筑牢国门边境疫情输入防控“安全墙”。截至4月12日24时,崇左市继续保持“零确诊”病例,连续66天没有新增疑似病例,无境外疫情输入病例。

随着崇左部分口岸的复工复产,边境贸易、物流、货运业的复苏,出入境人员、车辆来往逐步增加,如何更加精细化的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无漏洞、无死角是督查的重点。

崇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梁日端(左二)到凭祥弄尧边贸点检查外防输入工作

连日来,崇左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先后率队深入凭祥综合保税区、弄怀二线管控点、定点隔离酒店等地实地走访督查,详细了解口岸通关运营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情况,对凭祥市落实《崇左市人民政府与越南谅山省卫生厅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疫病防控的备忘录》、《边境口岸入境重点人员疫情严防严控实施细则》等工作机制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监督发现,崇左市不断完善与越方疫情防控跨国沟通合作治理机制,加强信息交流和协作配合,共与越方相关部门开展会谈会晤18次、发通报函35封、热线联系10次互通防疫情况,初步达成了快速遣返、强化双边管控、全面开通热线电话等多项共识。从严从细从早抓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口岸通关“两手抓、两手硬”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从2月3日恢复正常的货物通关查验业务以来,截至3月31日,友谊关口岸累计进出境货车 4.5万辆次,进出口货运量44.2万吨,进出口货值276.96亿元。

崇左边境线长、便道、小道多,如何强化通道管控,筑牢抵边基层防线是难点。“今天几名人员值守?”“遇到非法入境人员如何处理?”崇左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直奔边境村(社区)、监测卡点、边境小道驻点等地,对各点联防联控方案制定是否科学、措施是否合理、防控属地责任落实是否到位等强化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确保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在大新县硕龙镇、下雷镇等2个边境抵边乡(镇)7个贴边村的22个便道和沿边公路、边境河道上,由公安、边境管理大队、出入境检查站、乡镇干部、村两委成员、屯级干部、民兵及护边员混编成的群防群控小组分布在28个疫情防控抵边监控点,24小时轮班巡逻值守,严防疫情从越方输入,目前共查获“三非”外国人32批554人次……

在凭祥市边境线上,40个抵边村(屯)组织党员群众成立护村队巡逻队,紧盯边境小道上游动的人影,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筑牢国门疫情防线,守好入境入口、村屯社区两道防线,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有3名群众的《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上只有名字,没有写上身份证号码或护照号码,可能存在同名同姓的问题,请你们及时跟进并处理该问题,并请做好整改,完善规范工作。”4月2日,在龙州县水口镇临时集中隔离观察点,纪检监督小组向龙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反映3名刚解除医学观察的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后,该3名群众当天已拿到修改后的告知书……

督查发现,各口岸排查五步工作流程,“三查、三排、一转运” ,自治区边境社区村屯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十严格”等措施得到很好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发挥作用明显。目前,共在边境口岸,边境一线各小道、便道设置了81个边境封控点,每日组织367名执勤人员参与边境卡点防疫工作。3月份以来,共破获偷渡刑事案件13起,抓获非法出入境外国人123批672人。近期查获人员中,除少数涉及刑事案件并检测无异常作刑事拘留外,其余人员已全部遣送出境。

“我们根据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强化'外防输入'政策、联防联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为守好国门防疫战线提供坚强保障。”崇左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崇左市纪委监委 黎卫日 黄晶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