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胡锡进:这次我们算是碰上了真正的国际流氓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胡锡进:这次我们算是碰上了真正的国际流氓

这一次我们算是碰上了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流氓。

华盛顿在从三个方向持续攻击中国:一是指控中国政府在最初“隐瞒疫情”而导致危机失控,“害了美国和世界”;二是污称中国“隐瞒实际死亡数字”,企图让美国惊天死亡人数带来的联想不是执政力量失职甚至渎职,而是体现华盛顿“比北京诚实”,而且也许“中国死亡更多”呢;三是旁敲侧击地鼓励少数律师发起针对中国政府的诉讼,搞“向中国索赔”的闹剧,刺激美国社会上的反华情绪,靠极端民族主义救驾。

中国面临一场反甩锅大战。但我们无需怵头,有两大原因决定了华盛顿的这些闹剧最终奈我中华不得。

第一大原因是,中国在这场抗疫中的表现章法有序,成绩巨大,整个世界有目共睹。全球疫情的严重泛滥必然会让世界对武汉整体抗疫给予公允的定性。武汉初期的失误并非武汉所特有的,与后来欧美各国未能阻止疫情暴发所犯下的更为严重的失策和错误相比,武汉的问题显示了很强的共性。而且,武汉的问题在被确认后纠正得最快、弥补得最彻底。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武汉早期的犹豫不决很大程度上有对病毒科学认知不足的原因。武汉是最早面对该怎样应对这一全新病毒、在多大范围内开展抗疫动员这一困难选择的地方。后来,欧美国家在面对疫情风险时,已经无需再对病毒的危险性进行确认,他们唯一要权衡的是疫情风险和提升抗疫等级所意味的经济损失的大小轻重。如果说,各国的权衡都失败了,他们怎么有理由来指责最早做此艰难选择的武汉犯了国际法上不可饶恕的错误呢?

中方早在1月3日就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做了基于当时认识的疫情通报。在那之后,中国医学界和行政当局对病毒的综合认识处在积累过程中,直到1月20日,中国对疫情做出“人传人”的正式判断,向全社会公布,完成这个过程是不容易的一件事。中国科学家在这前后保持着与世卫组织和国际医学界的紧密联系,在国际最有影响的医学杂志上发表多篇介绍疫情的论文,毫无保留地与全球医学界分享信息。这一切哪里有对外部世界故意隐瞒疫情信息的任何迹象?

除了这些医学和官方沟通之外,武汉23日凌晨也就是22日深夜宣布封城,更是在这个世界上扔了一颗足以把所有人惊醒的震撼弹。一座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一声令下封闭了所有进出通道,这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惊天动地。需要有多么不寻常的致命危险威胁着武汉和全中国的人民,这个国家才能够痛下决心,做如此悲壮的“壮士断腕”!

这是对整个世界震耳欲聋的警告。接下来,中国用前所未有的全国经济“停摆”来围歼病毒。如果不是疫情拥有顶级的破坏力,处在经济社会建设关键之年的中国怎么舍得付出这么大的牺牲,承受如此多的经济和社会痛苦!在大洋彼岸的华盛顿执政力量难道不应该把这一切看得很清楚吗?特别是疫情不久又在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暴发,然后欧洲国家纷纷中招,美国的决策者们还需要多少信息,才能唤醒他们需要把抗疫置于所有事项中最优先的位置上呢?他们聋了还是瞎了!

但我们看到的美国政坛就是令人难以置信地浮躁和愚蠢,高官、议员和有影响的一些媒体人纷纷公开宣扬新冠肺炎就是流感,对美国人构成的风险很小,初选高潮的“超级星期二”在3月3日还大张旗鼓地举行,光是那几场竞选集会就感染了多少美国人,今天谁能说得清?回头看看美国政客们和一些电视名嘴直到3月初的那些对疫情轻描淡写、让人们不要担心它的那些讲话,他们居然好意思把自己的奇葩表现栽赃到中国的头上,他们的廉耻在哪里?

第二大原因是,撒谎与事实斗,前者的劣势会有无数个漏斗。美国的两党制就是那些谎言注定穿帮的大漏斗之一。美国民主党要证明特朗普政府领导抗疫软弱无能,材料一抓一大把,支持他们的建制派主流媒体同样会不依不饶。今年是大选之年,他们不会允许共和党政府从抗疫搞砸的责任上开溜。

美国的疫情仍在继续发展,近来每天都有2000左右患者死亡,人间悲剧愈演愈烈,民众的愤怒将对还原事实产生越来越大的压力,美国的执政精英和他们的支持者们要想编一个能够骗倒公众、压垮国际法的弥天大谎将越来越难。死的人太多了,他们将理屈词穷。

当然了,美国形成了“仇华”“厌华”的国内氛围,执政精英挑头打压中国,社会上总会有所响应。中国需要认真应对华盛顿发起的舆论战,尽最大努力向世界陈述事实,不断逼谎言现原形。美国的软实力再强,也强不过事实与道义的结合。仅凭造谣抹黑就想把如此强大的事实和常识给颠倒过来,华盛顿的那些执政精英们想得也太美了。

来源:胡锡进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