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西"墩苗"计划选派5位厅级县委书记就位,平均43.8岁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山西“墩苗”计划选派5位厅级县委书记就位,平均43.8岁

山西临汾、运城、朔州、吕梁下辖的5个县(市)近日迎来新任县(市)委书记。

临汾市洪洞县融媒体中心官方微博4月9日消息,4月8日,洪洞县委书记黄巍,县长杨建军调研指导护林防火工作。

上述微博配图证实,正厅级“80后”干部山西焦煤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黄巍,已出任洪洞县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黄巍,1980年9月生,山西原平人,研究生学历,200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神华陶氏榆林煤化工总协调人兼技术经理、神华俄罗斯煤制油一体化项目经理,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17年7月,时年36岁的黄巍获任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一年半后出任山西焦煤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澎湃新闻注意到,就在4月7日,临汾翼城县、吕梁中阳县、朔州右玉县、运城河津市均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新任县(市)委书记。

翼城县政府官网消息,4月7日,该县召开全县干部大会,宣布王渊同志任中共翼城县委委员、常委、书记,杨春权同志不再担任翼城县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澎湃新闻多方获悉,王渊此前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任职。

公开资料显示,王渊,1978年2月生,山西浑源人,在职研究生学历,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中国光大银行太原分行营业部总经理,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结算中心主任,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等职。

中阳县政府官网消息,4月7日上午,全县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赵沂旸同志任中阳县委委员、常委、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赵沂旸,男,汉族,1973年12月生,山西祁县人,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200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山西省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副厅长级)、党组成员,晋城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晋城市政府副市长、市委宣传部长,晋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等职;2020年1月出任吕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

右玉县政府官网消息,4月7日,全县干部大会召开,宣布张震海同志任右玉县委书记,免去吴秀玲同志右玉县委书记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张震海,男,汉族,1976年6月生,山西沁源人,2002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哲学硕士学位;曾任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人事培训处处长、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处处长、副巡视员,省应急管理厅副巡视员;2018年12月任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河津市政府官网消息,4月7日,全市干部大会召开,宣布李晓武同志任河津市委委员、常委、书记,鞠振同志不再担任河津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李晓武,男,1970年5月生,四川泸县人,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1992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经理办副主任,太原钢铁(集团)不锈钢工业园有限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太重集团副总经理等职。

近日,山西启动“墩苗”行动计划,选派5名年轻厅级干部担任县(市)委书记。

《山西日报》报道,针对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不合理、年轻干部缺口大等突出紧迫问题,山西省委下大决心、以超常规举措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明确提出开展县乡主要领导岗位“墩苗”行动计划,为转型发展大计源源不断培养优秀接班人。

这次选派的5名干部,其中正厅长级1名、副厅长级4名,平均年龄43.8岁,最小39岁,全部为研究生以上学历,博士1名、硕士4名,是山西省委紧密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全省符合年龄学历条件的厅级干部中,反复综合比选,多方考察印证,慎重研究确定的。

5名干部中,2名同志来自省直机关、事业单位,2名同志来自省管企业,1名在市委工作。有的先后担任省直单位一把手和省管重要骨干企业总经理;有的从企业基层一线岗位干起,具有跨学科的学习经历和多岗位的历练;有的在市级党委、政府岗位任职多年。

报道指出,山西省委明确要求,这次选派的5名干部,全身心在县区工作,不设时间表,不搞晋升“路线图”,让干部经历一个相对完整的历练周期,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真正墩出经验、墩出能力、墩出心态,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

上述报道未披露此次选拔的5名干部具体人选。不过,据山西组工网消息,近日,省委组织部召开年轻县委书记座谈交流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曲孝丽在会上指出,省委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年轻干部在县委书记吃劲岗位“墩苗”历练,是为山西转型发展大计培养接班人的战略举措。

《山西新闻联播》4月6日画面显示,黄巍、王渊、张震海、赵沂旸、李晓武均出席了上述会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