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武汉“解封”之后 第一批从武汉出来的人都去哪了?

健康时报

关注

原标题:武汉“解封”之后,第一批从武汉出来的人都去哪了?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王艾冰)4月8日,是封城的第76天,75个离汉通道打开,17个铁路客站重启,机场国内航班恢复。5.5万人乘坐火车离开武汉。

第一批从武汉离开的人都去哪儿了呢?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根据百度迁徙大数据追踪发现,在当天离开武汉的人员迁入地覆盖了中国29个省份,超100个城市。

解封当天离汉人员 分别到达29个省、超100个城市

“我是武汉人,1月初回家后就再也没有出来过,4月8日武汉解封当天就乘坐高铁返回北京。”来自武汉的王园园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在北京工作了3年,这3年从没有在武汉待这么久过。

“我们一家三口定居上海,1月20号回武汉的老家过年,4月8日武汉解封当天就乘坐最早的一趟高铁返回上海。”常年生活在上海的陆女士也告诉记者,“被关了这么久了,能早点出来就早点出来。”

据武汉路局4月7日发布的数据来看,4月8日武汉解封这天,大概有5.5万人坐火车离开武汉,除此之外还有大量人员选择公路、飞机等形式离汉。

根据百度迁徙大数据显示,4月8日武汉解封当天,武汉迁出人口主要目的地为:湖北省,占武汉迁出人口总量的78.22% ;湖南省,占武汉迁出人口总量的3.58% ;广东省,占武汉迁出人口总量的3.41% 。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根据百度迁徙大数据追踪发现,在当天离开武汉的人员迁入地覆盖了中国29个省份,超100个城市。除湖北本省外,武汉人迁出地排名前三的省份为湖南省、广东省和河南省。

而以城市来看的话,湖北省内的孝感市、黄冈市和鄂州市分列前三位,湖北省外的湖南省长沙市、广东省深圳市和河南省信阳市分列前三位。

“一路上见证了太多感动,刚返京就被云求婚了”

“这么着急回来,是因为自己跟男朋友分开太久了,更是因为真的在家待了太久了。”王园园告诉记者,从1月初回家到现在,她在武汉待了3个多月,并且自从疫情严重之后,基本上就再也没有出过家门。

王园园家住武汉市武昌区,去年1月初,因为家里有一些事情就提前返回武汉准备过年,突然而来的疫情打乱了她很多计划,“1月19日是我和男朋友在一起的三周年纪念日,1月22日是我的生日,我男朋友本来打算这两天来武汉陪我的。”王园园笑着说。

“因为那会武汉的情况已经很严重了,我就没有让他过来。”王园园告诉记者,从跟他在一起后,就没分开过这么久,所以当知道4月8日武汉解封后,就赶紧填报了返回北京的申请信息,申请通过后,没有犹豫买了4月8日当天返回北京的高铁票。

王园园买到的高铁票是4月8日上午9点的高铁,她告诉记者,“我知道审核通过、购票成功后心情就已经非常亢奋了,因为真的太久没有出去了,4月7日晚上,更是整晚都没怎么睡觉。”

“我刚从家出来准备去火车站的时候,走了两步就觉得很累了,在家躺了太久了。”王园园说,“出于对自己和同行乘客的考虑,她全程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没想到的是,到了车上,发现好多乘客都是这样的。”

王园园告诉记者,从武汉回北京短短5个多小时的路程,她有好多次都想哭,她看到了好久都没有看到的,经常乘坐的“复兴号”又整整齐齐的出现在了火车轨道上,看到了出站后大家都有序的找到自己所在区的工作人员,有序的排队跟着他们去到相应的隔离点。

“最让我感动的还是在我刚刚昨晚核酸检测去隔离点的路上,男朋友跟我云求婚了。”王园园说,我当时做完核酸检测,刚坐上大巴车,就看到旁边有一辆跟我们并行的大巴,大巴的窗户上放着男朋友准备的求婚视频,他隔着车窗跟我说“嫁给我吧。”

王园园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这天求婚也是觉得这一天非常有意义,“因为是武汉解封的日子。”

乘坐最早的一趟高铁 非常兴奋

“我们是乘坐的是从武汉站到上海虹桥火车站最早的一趟高铁,非常兴奋,头一天晚上基本上都没有睡着。”陆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当天怕比较堵车,所以凌晨3点半就起床吃了早饭,4点半就出发了。

陆女士来自江苏,她的老公是湖北武汉人,1月20日,一家三口从上海返回武汉过年,“真的没想到这次的年过了这么久。”陆女士说,“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很恐慌,每天在新闻里看到确诊的人数都在增加,看着微博上的求助信息,只能听话的在家待着,而且有一种暗无天日的感觉,因为谁都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要过到什么时候。”

“我们知道4月8日武汉解封的时候,非常兴奋,感觉终于有盼头了,终于能回自己在上海的家了。”陆女士激动的说,知道这一消息后,我们也是第一时间买了车票,当时最开始买到的是4月10日的车票,但还是想4月8日一解封就回去,所以不停的刷4月8日的车票。

“最后还是比较顺利吧,成功买到了4月8日回上海的车票。”陆女士笑着说,之所以这么着急回上海,一方面是因为被关了这么久了,能早点出来就早点出来吧,另一方面也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要赶紧回来挣钱。

“看到武汉的大街上又有了来往的车辆,心情真的很复杂,觉得大家真的非常听话,让出来才出来。解封前,武汉的街上人流量特别少,解封后忽然就多了起来,感觉终于看到了久违的烟火气。”陆女士激动地说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