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疫情下的毕业生就业之路,该怎么走?

人民日报

关注

原标题:疫情下的毕业生就业之路,该怎么走?| 睡前聊一会儿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听众朋友们,晚上好。收听栏目的朋友中,相信有不少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受疫情影响,也许你们正在经历一个艰辛的毕业季、就业季。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年前已经公布的招聘计划,过了年却突然宣布取消;第一轮笔试早已通过,但后续面试却杳无音信;不少心仪已久的工作岗位,今年突然宣布不再招人……往年这个时候,正是春季招聘的黄金时节,有“金三银四”之说,然而受疫情冲击,许多高校毕业生在求职中面临不少难题。能否帮助广大高校毕业生渡过难关,不仅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就业的重要内容,也可能影响一个年轻人一生的职业选择和发展。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预期,也是稳民生、稳信心。稳就业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稳存量就业,二是稳新增就业。高校毕业生就是新增就业的主体。据统计,2020年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874万人,同比多增超过40万人,创历史新高。同时,在我国当前产业结构背景下,高校毕业生的主要流向是第三产业服务业,而服务业恰恰在疫情中受到较大冲击。一边是劳动力供给增加,一边是用工需求萎缩,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压力可想而知。

对此,一系列政策措施正陆续出台、落地。比如,教育部联合地方、高校以及招聘网站开展“24365校园招聘服务”,已提供833万条岗位信息,累计新增注册人数132万人,投递简历超过1100万人次;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特岗计划”等项目,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创业;人社部启动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集中归集发布一批就业岗位;各地纷纷鼓励和探索网络招聘会、网络面试等新路径、新模式……通过政策引导,可以最大限度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供需双方的精准匹配对接。各位同学不妨充分利用这些平台和活动,相信政策效果会逐步显现。 

但仅靠“牵线搭桥”还不够。最大限度拉抬用工需求,拓宽毕业生流出渠道,才是更有效的举措。比如在这次疫情中,互联网行业、在线消费、教育培训、医疗健康、无人经济等领域不仅没有受到冲击,反而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而这些领域中恰有很多适合年轻人的岗位和机会。在此基础上,政策再推一把、高校再帮一把、相关企业再拉一把,就不仅能为毕业生提供展现才华的舞台,也能进一步助推新兴产业、行业的发展。此外,教育部进一步扩大了今年硕士、博士、专升本的招生规模,为毕业生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国务院下发意见,要求优先投资就业带动能力强、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产业,以创造更多用工需求。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来说,不妨把眼界放得更宽一些,选择也许就能更多一些。

鼓励措施先行,保障措施也不能落后。不少毕业生反映,首先还不是找不找得到工作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去找工作的问题。比如,一些招聘要延期、拖后,但学校毕业时间没变,到时宿舍不能住了,自己又没收入,找工作期间该住哪?湖北、武汉返程的毕业生,很多需要长时间隔离,来不及或没有条件参加笔试、面试,怎么办?一些同学反映网上面试缺乏经验、发挥失常,疫情期间压力较大、过度紧张,对于这些问题,能否提供更多专业培训和心理疏导?免除毕业生找工作的后顾之忧,仅靠一两个部门是不够的,需要政府、学校、企业共同参与,把问题考虑得再细一些、让措施再实一些,力争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的影响。

我们真诚期待,2020届的应届毕业生们,尽管在迈出进入社会的第一步时,遇到了一些障碍,但最终一定能够克服困难,转危为机,开启新的更加精彩的人生旅程。

祝愿还没有拿到offer的你: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文 | 彭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