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携手抗疫才能筑牢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携手抗疫才能筑牢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

来源:燕鸣

从意大利向欧盟求助却无人响应,到中国果断伸出援手派出医疗队和大批救援物资;从面对疫情美国对伊朗实施新制裁,到中国援伊物资上“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的暖心寄语;从欧洲各国疫情全线告急,到中国克服自身困难对欧洲各国施以援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一系列举动,彰显“大国风范”,赢得全世界点赞。然而不管中国如何努力抗击疫情,仍有个别西方媒体和政客出于“恐中仇中”的心理,恶意攻击抹黑中国,这不利于本国疫情防控,更不利于国际抗疫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强调,“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 截至3月31日,中国政府已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包括普通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等在内的物资援助。中国地方政府已通过国际友好城市等渠道向50多个国家捐赠医疗物资。中国企业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捐赠了医疗物资。

截止4月7日,中国已向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老挝、委内瑞拉、菲律宾等9个国家派出11批医疗专家组。部分地方省份亦对外派出医疗专家组。中国毫无保留地与国际社会分享抗疫信息,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技术文件,专门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网上知识中心和国际合作专家库,通过远程视频方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40余场技术交流会议。中方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合作。

纵有个别媒体与政客不停抹黑、甩锅、污名化中国,但中国一直在积极抗疫。抗击疫情早已不是一国一城的事情,而是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之战、维护全人类健康福祉之战、维护世界发展繁荣之战,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成为全球面临的最迫切最紧要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形势严峻,人类只有切实选择团结合作才能坚不可摧。这是捍卫人类生命的决战,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必须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力争早日取得惠及全人类的突破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