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昆明市已配备137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

昆明市政府网站

关注

原标题:昆明市已配备137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

李鲲之前是安宁市草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分管组织干部人事、 档案、依法治理、综治维稳、工商联等工作。他坦言,以前分管的工作多,尽管花在社会治安、社会维稳等方面的精力已经占了50%以上,工作干起来却很吃力。“很多时候就像是街道政法委书记带着街道综治办在‘单打独斗’。”

今年3月19日,被任命为街道政法委员后,李鲲就可以名正言顺把基层政法力量凝聚到街道(乡镇)经济发展的“主心骨”上,全力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记者从市委政法委政治部队伍建设处了解到,截至目前,昆明市已配备137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确保了乡镇(街道)基层政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实现了“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

理顺机制:明确7项主要职责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关于“乡镇(街道)党组织配备政法委员”的要求,今年3月,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全市乡镇(街道)配备政法委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乡镇(街道)党组织在规定职数内,按副科级配备1名政法委员抓政法工作。

那么,政法委员到底怎么干?怎么统筹基层政法资源,强化社会治理?

《通知》明确,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有7项主要职责:组织学习党的有关政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加强对乡镇(街道)政法工作的指导与督促,协调推动上级党委政法委员会和同级党组织部署任务的落实;支持和监督所在乡镇(街道)政法单位依法行使职权,研究协调所在乡镇(街道)政法单位之间、政法单位与有关部门之间有关重大事项;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所在乡镇(街道)社会稳定形势,协助党组织做好基层治理有关工作;推动和加强所在乡镇(街道)治安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命案防控、禁毒、反邪教、法治建设等有关工作;指导和推动所在乡镇(街道)政法单位队伍建设,组织总结培树政法工作先进典型;完成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党委政法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的配备,是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精准推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在昆明市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破解基层政法工作难题,理顺工作体制,统筹政法资源。

截至目前,此项工作已在全市全面铺开。全市140个乡镇(街道)已配备137名政法委员,还有3个乡镇(街道)将于近期确定人选后补齐政法委员。

基层反响:工作动力十足

3月19日,在安宁市委六届常委会第112次会议上,李鲲和其他7位街道政法委书记被免掉了街道政法委书记职务,任命为街道政法委员。今后,乡镇(街道)可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全面掌握辖区政法机关的工作情况,全面增强了基层政法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党管政法”的作用。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结合自身实际,完善基层政法工作机制。

五华区委政法委在对区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上,同步加强对街道政法委员的教员管理,并建立完善街道政法委员工作机制,对街道政法委员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职责、工作机制、组织保障等进行明确,累计明确细化措施22项。

呈贡区委政法委将联合区委组织部,通过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培训班和外出轮训的形式,对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进行系统、全面的政法业务培训,提高政法委员政法工作能力。

晋宁区已配齐8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将于近期组织系统培训,从政法委员的职责任务、使命担当,到群众工作的方法、矛盾纠纷的调解、治安防控知识等具体工作方法,让政法委员尽快熟悉工作、履职担当。

寻甸县委政法委制定了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管理、述职、考核办法,明确了政法委员11个方面的工作责任,近期还将组织全县16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进行集体谈话,对政法委员如何履行工作职责提具体要求。

工作更加得心应手的同时,政法委员的待遇也有所增加。昆明市根据云南省相关文件,每月给予政法委员津贴补助。“职责更明确,机制更完善,大家工作也更有动力了。”五华区莲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段敏说。(昆明日报 记者唐丽 通讯员杨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