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民进党当局被质疑虚报口罩产能,蔡英文急称“不可能”,台媒替她算了一笔账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民进党当局被质疑虚报口罩产能,蔡英文急称“不可能”,台媒替她算了一笔账

【环球网报道】至今未满足民众一天一片新口罩需求的民进党当局,日前“大手笔”向欧美及“新南向”国家捐赠逾千万只口罩,对岛内却大肆宣传“干蒸口罩消毒”再利用,有岛内舆论质疑民进党当局“暗杠(指‘掩盖事实’)”口罩产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今天(8日)对此回应称,“暗杠”是不可能的。而台媒日前算了一笔账,却发现台湾有200多万到500多万只口罩“不知所踪”。

据台湾《联合报》8日发布的视频显示,蔡英文今天受访时被问到“暗杠”口罩一事,她声称,民进党当局在各项施政,尤其是防疫的各项措施,都是尽可能透明。她还宣称,民进党当局能够有这么“高度透明化”的作为,也得到“很多国家”的肯定,所以“暗杠”是不可能的。

据《联合报》报道,蔡英文当时还宣称,会一切以岛内的需求为优先。然而在岛内民众一天一只新口罩的需求还未得到满足之际,民进党“立委”钟佳滨日前却呼吁民众使用布口罩或干蒸法,只使用一半的口罩量,把省下的口罩用来外捐。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更宣称,“我妈妈从小就告诉我们,自己省吃俭用帮忙邻居、帮忙有困难的,才是高贵的情操。”

据台媒报道,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王育敏日前质疑表示,行有余力再援助,国民党当然乐观其成,但坊间都在质疑现有口罩产量是否真能满足岛内需求,民进党当局应该对外说明。

《联合报》7日曾发表一篇题为《协寻千万口罩》的评论文章表示,如今台湾疫情日益吃紧,民众的口罩需求量巨大,民进党当局却宣布要外捐1000万只口罩,这和当初声称的“救人得先自救”相违背。文章质疑,救人急难是好事,但民进党当局是如何“挤”出这1000万只口罩的?

文章算了这样一笔账,捐赠口罩之时,蔡英文宣称目前日产量已达到1320万只,但自实施实名制以来,即便追加网络每日释出100万只,民进党当局供给民众的,只有200多万到400多万只口罩。也就是说,发到一般民众手上的,仅每日产量的二、三成。

文章提到,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曾说,口罩征用,分为民生、医疗、公务防疫、商业需求和储备五项。依早先信息,后四者每日配给量约300万只;即便后来因产量扩增而加成配发,应不会超过400万只。加总计算,竟有200多万到500多万片口罩“不知所终”。

文章称,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从未完整公开每日口罩生产、分配数量,外界只能零星拼凑:捐口罩究竟是“行有余力”,或是“打肿脸充胖子”。撇开黑数不谈,近两个月共分配警察300万只口罩,平均一天5万只。但台湾共6万多警察,每人一天分配不到一只,能算“行有余力”吗?若真的“行有余力”,还需要陈时中公开教大家怎么用电锅蒸口罩吗?

文章最后表示,合理推论是,民进党当局早就在布“口罩外交”之局,不是“行有余力”,而是“暗杠产能”。这也可解释,为什么产能节节升高,当局还是捏着“统一征用”不肯松手了。

对于民进党当局费尽心机搞“口罩外交”,《人民日报海外版 》曾发文表示,如此兴师动众地示好,无非想表明“台湾在世界联手防疫中不可或缺”,刷一波存在感,继续炒作加入世卫组织议题。文章称,民进党当局这种种操作完全是缘木求鱼痴心妄想。世卫组织是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即便喊破了嗓子,也绝无可能入内。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像打了鸡血,逮着机会就碰瓷,在国际上出尽了洋相,现在又狂妄地标榜口罩“国际杯”,真是拎不清自己几斤几两。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4月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曾表示,大疫当前,非常时期,互相帮助和支持都是应该的。但有一点还是想提醒美方和台湾方面:如果有人企图借疫情搞政治操弄,趁机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就要小心谨慎了。

此外,华春莹还明确指出,美国政府和台湾方面应该都非常清楚,世卫组织成员必须是主权国家。根据中方同世卫组织达成的安排,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台湾地区的医疗卫生专家可以个人身份参与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台湾地区设有《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包括疫情方面信息的通报与合作,没有任何问题。希望有关方面不要试图借疫情进行政治操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