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武汉开城一刻!他们是“出城第一人”

封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武汉开城一刻!他们是“出城第一人”

76天前,武汉人熊先生,有些不幸。因为封城,他不能离开武汉回黄冈过年。

76天后,熊先生也有点幸运,在武汉开城日,他成了从龚家岭收费站“出城”的第一人。

4月8日凌晨零时,武汉正式解除因疫情“封城”的离汉通道。和熊先生一样,有幸成为武汉“开城一刻”驾车离开武汉的车辆超过百辆。

自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75个离汉通道管控卡点全部同时撤除。

下午4点排队

他有幸“抢”了第一位

4月7日22时30分许,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武汉龚家岭收费站。此时此刻,准备离汉的车辆已排了近两公里。

熊先生排在第一位。“我是下午4点来的。可能是来的早,所以抢了第一位”。

熊先生在武汉工作。今年春节前,老婆带着孩子,提前回到了黄冈乡下。他本打算结束工作,在1月23日当天驾车回黄冈过年。哪知,封城令让他只能作罢。

76天时间,熊先生独自一人呆在武汉,老婆带着孩子则呆在黄冈。武汉到黄冈80公里左右,平时驾车只需40多分钟。而过去的76天,熊先生怎么也抵达不了。

获知4月8日凌晨零时开城,熊先生下午4点便来到龚家岭收费站。可能是来的早,他排在了第一位。

22时50分,现场交警作了一次开城一刻的演练,按照交警指挥,熊先生的车被招呼至入口处。随着隔离带被打开,熊先生驾着车,快速从第二个入口驶入了武鄂高速。

现场排长队

他们结伴连夜回台州

23时许,在熊先生后面500米处,三辆浙J车牌的车,也静静的等候在路边。金先生说,他们都是在武汉做生意的台州。往年春节,他们都会选择大年初二才回家团圆。今年疫情暴发,武汉封城,回家与父母的团圆,一拖就是76天。

离汉通道将在8日凌晨零时打开,离汉人员,只需持健康绿码,而不再需要核酸检测报告等其他繁琐手续。金先生和老乡们一合计,决定趁离汉通道打开那一刻,结伴回台州。“病毒琢磨不透,也怕政策有变,所以能趁早找就趁早了。”另外一辆越野车上的女士如是说。

封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赶在武汉开城一刻,从武汉城东龚家岭收费站出城的车辆,足足排了好几公里。

4月8日零时,离汉通道打开,数百辆车鱼贯而入。据封面新闻记者目测,短短5分钟,驶入高速的离汉车辆已超过百辆。

4月8日零时,武汉将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武汉交警大数据预测,当日会现出城高峰,15日左右回落。

大数据分析

出城车流8日显最高峰

据武汉交警依据大数据分析发布的信息,随着复工复产企业明显增加,近半个月内,武汉全市在途车辆数增加近40万辆,最高峰达到124万辆,已恢复至2019年12月的50%左右,预计4月8日后将达180万,届时进出城通道交通流量可能出现大幅增长。出城车流预计在8日当天达到最高峰,15日左右逐渐缓解。其中京港澳高速武汉北收费站、武鄂高速龚家岭收费站、青郑高速武昌收费站、汉蔡高速琴台收费站的进出城车流量较大。

封面新闻记者  梁波 田雪皎 谢凯 李佳雨发自武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