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海南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六个明显”

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海南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六个明显”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2019年,海南州各级党组织聚焦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出“六个明显”。

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显压实。各级党委(党组)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亲自研究、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做到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履责报告、约谈提醒、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如,共和县县委年内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6次。贵德县县委书记年内约谈班子成员和乡镇主要负责人30余人(次)。贵南县县委书记对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18名县级干部、31名科级干部进行了集中约谈。兴海县县委书记约谈下级党委(党组)负责人、纪委书记29人(次),年内批准进行诫勉谈话、立案审查等事项19人(次)。

注重加强思想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各级党委(党组)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坚持正面教育的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廉洁和拒腐防变意识。如,贵德县整合全县宣传资源,举办“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大会2次,通报中央和省州县查处的典型案例22件,通过现代媒体曝光典型案例160例,发布各类信息700余条。同德县以“一台、一信、一号”以及同德家训家规家风灯盏为载体,通过开展“两代表一委员”走访宣廉等活动,打造了立体化、全方位的“清风同德”阶梯式警示教育模式。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各级党组织拒腐防变能力明显提升。各级党委(党组)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省委巡视、州委巡察和纪检监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为重点,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如,共和县制定了《共和县领导干部外出请销假和报备制度》《共和县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试行)》《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规范干部选任行为。贵德县制定出台《关于对举报失实和诬告陷害举报问题线索的处置办法》等制度,既约束行为,又激励干部大胆干事创业。州委办公室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制度,规避廉政风险。州委政法委健全完善了《办公用品采购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干部职工考勤制度》等制度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干部管理、机关运行、办文办会办事等。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整治“四风”问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常抓不懈,驰而不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机关和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好转。如,共和县重要节点采取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专项检查,发现公车管理、值班备勤等5个方面14条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减少25.9万元。贵德县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势、新动向、新表现,深入开展漠视群众利益、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等11个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整治庸政懒政怠政现象,成效明显。兴海县在全县57个行政村和7个社区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防范基层“微腐败”问题的发生。州教育局全力做好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查找检视问题48条,及时自查整改超标准支付差旅费、报销洗车费等问题,共清退资金19662元。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敢腐的震慑明显强化。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扶贫、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开发作为监督执纪问责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盯不放,严肃查办,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同时,坚持把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常态化运用谈话函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2019年,全州累计受理信访举报217件(次),立案2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9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同比分别增长38.5%、11.9%、120%。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41人(次),同比增长61.4%。共和县探索实行乡镇纪委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将全县11个乡镇划分4个片区,采取联合办案方式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同德县实行案件查办包案制,有效调动了案件查办人员工作积极性。

创新巡察体制机制建设,巡察利剑震慑作用明显发挥。州县巡察部门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派出20个巡察组,对63个党组织和单位开展了11轮巡察,发现各类问题483条、已整改314条,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51件、已办结28件,巡察利剑作用日益凸显。如,贵南县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察、重点问题开展“机动式”巡察,效果明显,得到了省委肯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