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每天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民众来信,感谢中国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每天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民众来信,感谢中国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临时代办姚飞日前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正在就向西班牙派遣专家团队一事和西班牙进行探讨,考虑适时派出医疗专家组。他同时表示,中西医疗和公共卫生合作不会因为不久前发生的“疑似次品试剂盒风波”这样的“个别小插曲”而发生逆转,事实上,使馆每天都会收到来自西班牙四面八方的民众来信,表达对中国的感谢。

据西班牙媒体3月末报道,西班牙从中国采购的一批新冠病毒快筛试剂盒结果精确度仅为30%,距要求的80%具有较大差距。由于此事恰逢西班牙宣布将花费4.32亿欧元向中国购买医疗物资,故而在西班牙社交网络上引起极大关注。随后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澄清,这批试剂盒与中西大笔采购协议无关,该批试剂盒的生产企业易瑞生物也并不在中国商务部向西班牙提供的医疗设备销售企业名单中。

姚飞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表示,快筛试剂盒风波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部分媒体在没有弄清事实前,盲目作出错误解读而引发的。事实上,中方不仅为西班牙援助了大量医疗物资,还为西班牙进口物资和设备大开方便之门,其中大部分物资没有任何问题,为西班牙抗击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帮助西班牙的心是真诚的”,姚飞表示,中方将继续支持有资质、有信誉的企业对西出口,并在生产、运输、清关等各个环节为西班牙赴华采购提供便利。

“加强医疗合作,共同维护两国人民生命健康和国际公共卫生安全是中西双方的重要共识,不会因为个别的小插曲而发生逆转。”这名中国外交官这样对记者表示,最近的确有一些海外媒体和政客不遗余力地炮制各种名目的议题,企图污名化中国,但这种伎俩无助于全球抗疫大局,也不可能收获人心。“事实上,我们(使馆)每天都收到来自西班牙四面八方的民众来信,感谢危难之际中国伸出援助之手,也期待西中携手早日战胜病毒。”

进入3月以来,西班牙疫情发展迅速。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6日下午16时,西班牙全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超过13万,死亡人数超过1.2万人,是全球继美国之后确诊病例数排名第二的国家。另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国医护感染率也非常高,医护感染人数占总体感染人数的14%左右。

姚飞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分析指出,西班牙这一局面背后有多重原因,一是疫情扩散速度超出预期,大量病例集中出现,对西班牙医疗体系骤然形成巨大压力,收治能力的提高短时间内无法跟上病患增速;二是西班牙人口老龄化现象突出,65岁以上老年人占全国人口比例高达近20%,特别是西疫情初期出现养老院集体感染的情况,推高了当地患者病亡率;三是部分医院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未能第一时间到位并确保数量充足,导致医护人员感染风险上升。

据姚飞介绍,截至4月5日,在西班牙共有90名中国公民确诊,1人死亡,11人治愈。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正每日关注确诊人员收治情况,随时跟踪他们的病情发展,并为他们设立专门微信群,邀请国内8位医生驻群答疑解惑。此外,使馆还专门增设领保热线电话,每日耐心答复上千来电和来信咨询,安抚侨民中目前存在的一些紧张和恐慌情绪,指导就医流程,跟进治疗情况。

另据姚飞介绍,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也采取了一些国内的防疫措施和经验,比如坚持每日公共区域消毒两次,要求馆员每日汇报健康状态,并于近期开始试运行“弹性办公制”,允许部分人员远程办公,以减少人员出行和办公场所人员聚集。目前,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全体人员均状态良好,正全身心投入疫情期间的外交工作。“我们会在加强自我防护的同时,履行好使馆各项职责,维护好华侨华人生命健康和切实利益,推动中西关系在经历疫情考验后迈向更高水平”。

环球时报-环球网/ 白云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