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安徽媒体:黄山游客"限流",评论之前,请先回归常识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安徽媒体:黄山游客“限流”,评论之前,请先回归常识

4月5日,黄山景区5小时内连发4条公告,称因景区游客限流2万,建议游客至黄山市其它景区游览。

按照黄山市文旅局发布政策,4月1日至4月13日期间开展“江淮大地串门游”,安徽省居民均享受包括黄山风景区在内的黄山市31个A级以上景区免票政策。该官博4月4日发布的“清明小长假到黄山风景区旅游温馨提示”称,景区也对2020年广大医护工作者免门票。

据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官博披露,受免费政策影响,安徽省内游客出行意愿较高,其中4月3日进山游客达到1万余人。昨日(4日),清明节的第一天,黄山风景区在10时许也达到了2万游客上限,10点31分,通知停止售票。

这是今天占据各大媒体要位置的新闻,一度,这条新闻还上了热搜。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媒体都发表评论,要么“提醒”“别让防控成果‘黄’了”,要么思考“景区疫情后开放如何蹄疾步稳”,要么指责黄山风景区“心太大了。是典型的‘顾头不顾尾’”。温和也罢,尖刻也罢,都是一副忧心忡忡的神态。

在一个新闻事件面前,任何意见和建议都值得倾听,这对包括黄山在内的景区做好以后的工作,尤其是在当下防疫与复工两条线作战的关键时期,都是大有裨益的。

但是,任何评论都应该切合实际,考虑到新闻的实际情况,而要切合实际,首先要做的是回归常识,让观点包括指责都贴着实际飞,这样的意见和建议才是善意的、建设性的,也才是媒体该有的态度。

关于今天黄山游客“爆满”的新闻和评论,个人觉得必须普及一下几个常识:

1、黄山风景区日游客最大承载量是5万人,今天游客到2万就停止旅客进入,拉闸限行,应该说是有提前量的,所以黄山的做法没有问题。

2、免票政策明确说明,免票对象是针对安徽省居民。而安徽半个月前就已经是低风险地区,而且所有游客都是验证了安康码后才能进入,所以,不能指责黄山风景区没有防控措施。

3、山岳景区最大的特点是游客爬一段山路然后到达一个主要景点,一边休息一边观景。所以,即便黄山只有5000游客,但在热门景点,一定也会出现拥堵和扎堆现象。

4、黄山有三个大门,南门、北门和西门。疫情期间全部关闭封山,从2月21日开放后,黄山一直只打开南门迎客。所以,公众从新闻当中看到的游客摩肩接踵的图片,其实是大量游客排队等着进山和一些热点景点前的景象,这不足以证明整个黄山上游客都是这种状态。

5、4月4日至5日,正值清明,天气大好,在家憋了很长时间的人回乡祭祖或者踏春,也是共同的社会和消费心理。很多游客原本不准备上黄山的,路上得知黄山免票政策后,临时起意上山一游,导致扎堆排队上山,这也是客观原因。而且,很多临时游客中也有很多老年人没有下载使用“安康码”,在进山前临时下载安装,也导致了进山的拥堵,这是另一个不争的事实。

基于以上常识分析,一味指责黄山风景区的管理,是对常识的无视。不要以为往正确和道德高地一站,自己就成了“光明顶”。游客享受免票的“红利”也无可厚非。真正应该反思的,反倒是那些图免费而没有保持适当距离的游客。

另外,中央明确要求有序复工复产,黄山景区的先行一步,实为试水之举,也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如果不是黄山,也会是另外的景区,总要有人做先行者。整个疫情期间黄山风景区旅游收入损失6000万元,但黄山并没有利用所谓的游客“报复性消费”心理去弥补损失,而是推出免票政策,哪里谈得上“顾头不顾尾”呢?

黄山,只不过是帮着其他景区“吃螃蟹”而已。但这种试水,客观上讲是应该鼓励的。

当然,如果说黄山有什么欠缺,个人认为,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应该在游客网上预约、隔段(时)放行上做足工作,并且在沿途尤其是热门景点前安排供工作人员提醒游客保持适当距离。工作做得越细,防控的网眼越小,相应的风险就越小。这是景区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如果可能,黄山市文旅部门应该向游客及时发布流量提示,提醒游客分流至黄山其他景区,防止扎堆及可能造成的疫情防控风险。事实上,黄山周边其他景区比如宏村、西递等景区,景色一点不比黄山山上逊色。

欣喜的是,黄山风景区今晚已经发布了类似游客分流的提醒。挺好。 

来源:中安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