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民党改革委员会成立 苏起加入两岸论述组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国民党改革委员会成立 苏起加入两岸论述组

国民党中常会今天(1日)通过“改革委员会”成员名单,从总召集人江启臣到4组组员,全部成员共计62人,其中前台安会秘书长苏起加入两岸论述组,颇受瞩目。改委会今天正式成立后,将密集召开分组会议,1个月提出分组报告并提报讨论,在5月22日前提出书面建议。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与国民党秘书长李干龙分别担任总召集人、副召集人,副秘书长柯志恩担任执行秘书,4小组召集人由小组成员共推。外界最关注的两岸论述组,发明“九二共识”一词的前台安会秘书长苏起,是国民党特别邀请加入的超重量级成员。

国民党改委会分设“组织改革、两岸论述、青年参与、财务稳健” 4个小组,成员涵括学者专家、前官员、当局及地方民代、里长、社会贤达。

两岸论述组除了苏起之外,还包括台湾政大东亚所所长王信贤、台湾政大政治系副教授俞振华、东海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邱师仪、中常委高思博、江硕平、黄绍庭、前“立委”林郁方等16人。

组织改革组则有陆军退役少将于北辰、台北市议员张斯纲、前组发会主委张雅屏、中常委曾文培、游颢、童惠珍、应晓薇、台中市议员黄健豪、“立委”廖国栋等15人。

青年参与组则有淡江大学全球政治经济系教授包正豪、核能流言终结者创办人黄士修、国民党青年团长田方伦、前青年团长凌涛、台北市议员徐巧芯、钟沛君、新北市议员陈伟杰、台中市议员罗廷玮、高雄市议员邱于轩等18人。

财务稳健组则有前金管会主委陈树、财经重量级学者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 东吴大学巨量资料管理学院讲座教授朱云鹏、智库执行长高永光、“立委”曾铭宗等10人。

而外界瞩目的前青年团总团长林家兴虽未被纳入,不过国民党中央仍将把他在谘询会议的意见列入参考,并持续意见交流。

此外,改委会将连战、马英九、吴伯雄、朱立伦、洪秀柱以至吴敦义等6位历任党主席聘为“谘询顾问团”。

根据运作规划的时程,各组委员将于4月13日前完成召集人选任,并针对题纲问题提供书面意见。4月13日至4月17日,由秘书组针对各题纲整理意见,从整理意见中提出新的题纲交各组召集人。4月20日至5月1日,新题纲提报分组会议讨论,完成分组报告。5月2日至5月15日,提报改革委员会讨论。预计于5月22日完成书面建议。

国民党2020选举惨败,国民党两岸论述长期抱持的“九二共识”是否必须调整,成为最受瞩目、正反意见都有的争执点,15个执政县市长对两岸论述更异常关切,认为会是2022年县市长选举的重要变数。据悉,智库筹组改委会先期召开谘询会议时,苏起并未参与,随着改委会成立在即,党务高层认为发明“九二共识”这一名词的苏起若未参与讨论,改委会即提出新的两岸论述,日后恐另生风波,甚至争论不断,不如主动邀苏起加入一起讨论,寻求最大公约数,日后再一致对外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