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央视:天涯海角 祖国都牵挂着你们

央视

关注

原标题:热评丨天涯海角 祖国都牵挂着你们

连日来,疫情期间海外中国留学生回国问题引起海内外关注。近日,中国民航局和外交部表示,由于航班调整原因,目前还有一些留学人员在当地面临各种困难,需要返回国内,将会对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的城市,视情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及时开通临时加班和包机,接海外学子回家。

“新冠疫情,中国打上半场,世界打下半场,海外留学生打全场”,这个网络段子幽默却道出了海外留学生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真实状态。

在国内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候,广大海外同胞特别是留学生心系祖国,在世界各地迅速吹响战“疫”集结号,捐款捐物,用十八般武艺将爱心包裹送回祖国,彰显了宝贵的爱国情怀。在疫情全球多点暴发蔓延后,广大留学生又克服困难就地抗“疫”,以各种方式参与到世界战“疫”中,讲好中国故事。

英国利兹大学中国留学生吴芃用一技之长抗“疫”而成为英国“网红”。他根据中国抗疫经验,从3月5日起坚持每日更新英国疫情数据表,记录疫情变化,获英国卫生部点赞,开玩笑喊他“当首相”,民众政要纷纷被他“圈粉”,每天催他更新疫情数据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海外留学生打满了全场。

儿行千里母担忧。海外留学生都是祖国的孩子,是建设中国未来的重要力量,祖国永远是海外学子坚强的后盾。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后,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海外留学生的健康和安全,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

在伊朗、意大利疫情暴发后,国家专门安排临时航班转运确有困难的人员有序回国;在获悉一些中国留学生在中转回国途中因航班调整而滞留埃塞俄比亚的消息后,国家紧急与埃方协调增开航班把孩子们安全接回国。各驻外使领馆全面行动起来,通过邀请国内派医疗专家组、工作组等进行当面或视频交流提供科学的疫情防控指导、发动侨团开展帮扶留学生的爱心守护行动、发放包含必要防疫物资和防疫指南的“健康包”等各种方式,全力帮助海外学子排忧解难。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每一位中国公民都在以不同方式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当前,全球疫情继续蔓延,国内疫情仍有反弹风险,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依然严峻,疾控专家建议应最大限度减少跨境流动。一些留学生为预防中转和飞行中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从头到脚全副武装,个人免疫力会因长途旅行而减弱,反而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如果确有需要必须回国的,就要主动诚实报告个人健康情况,主动配合国内的各项防控要求,遵守防控规矩,避免疫情传播,维护公共利益。祖国不会拒绝自己的孩子回家,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守好国门。(文 | 沈卫红)